沙特召集峰会剑指伊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1日09:46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沙特阿拉伯吉达5月31日电(记者涂一帆)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5月30日晚在沙特西部城市麦加先后主持召开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两场特别峰会,矛头直指伊朗。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通过经济制裁和军事威胁持续对伊朗施压的背景下,其盟友沙特又召集两场针对伊朗的峰会,令中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

峰会剑指伊朗

萨勒曼在首先举行的海合会特别峰会上表示,“应对伊朗的威胁”是召开峰会的主要原因。

萨勒曼说,伊朗发展核武器与弹道导弹能力是对地区和全球安全的威胁,伊朗的行为威胁到国际海上贸易和全球石油供应,是在“公然违反联合国条约”。

海合会特别峰会结束后,与会国家发表联合公报,谴责伊朗破坏海湾地区安全的行为,呼吁其停止资助“恐怖主义”,并敦促国际社会对伊朗采取“严厉措施”。

在随后举行的阿盟特别峰会上,萨勒曼以及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围绕地区形势发言,谴责阿联酋海域的商业船只遭“蓄意破坏”以及沙特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等事件。

萨勒曼说,召开此次阿盟特别峰会的原因是中东地区正面临“特殊挑战”,阿拉伯国家需要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

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说,发生在阿联酋和沙特的袭击威胁到地区安全以及全球贸易,阿拉伯国家之间需要进行协调。

分析人士指出,从萨勒曼的表态看,沙特召集两场特别峰会意图明显,就是希望海湾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均能形成统一阵营,共同抵制伊朗。此举的目的或许配合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

伊朗反驳沙特

但是,也有国家发出了与沙特不同的声音。在阿盟特别峰会上,伊拉克总统萨利赫表示,伊朗是伊斯兰国家也是伊拉克的邻国,伊朗的安全稳定符合伊斯兰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如果处理不当,与伊朗的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引发战争。”

伊拉克还拒绝签署阿盟特别峰会结束后发表的谴责伊朗的声明。伊拉克此前表示将与伊朗保持友好关系,并愿意调停美国与伊朗的争端。

对于沙特召集峰会施压伊朗一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批评沙特“持续在伊斯兰国家间和在本地区内部制造分裂”。“我们认为沙特召集邻国和阿拉伯国家来共同反对伊朗的企图,是在延续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徒劳无功的企图。”

此前,伊朗已否认与阿联酋水域的商船遭“蓄意破坏”以及沙特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的事件有关联。伊朗近来还派官员访问海湾国家,公开提议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希望构建与海湾国家的“平衡关系”。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5月26日开始访问阿曼、科威特和卡塔尔。5月28日,他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说,伊朗准备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就地区稳定与安全进行对话。卡塔尔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说,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会见了阿拉格希。双方对不断升级的地区紧张局势和存在的问题表示担忧,强调通过对话方式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