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积极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访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1:25分类:世贸组织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吴丛司 闫鹏 刘玉龙)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易小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正积极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

易小准表示,中国积极参与了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谈判,积极推动了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顺利达成。同时,中国还在推动贸易自由化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积极参与了世贸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这个协议的达成给全球带来了上万亿美元的贸易。”易小准表示,中国还积极参与了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

易小准认为,稳定和可预测的多边贸易体系对中国大有裨益。我们注意到中国最近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出台了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的新措施,涉及银行、证券、电信、教育、医疗和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这些举措不仅受到中国贸易伙伴的欢迎,也能够振兴中国自身的经济。

易小准指出,为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形势,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世贸组织成员正在积极和建设性地参与世贸组织的若干谈判或对话举措,内容涉及电子商务、服务业国内监管、投资便利化和小微企业参与贸易等。

“中国正在加快开放的脚步,这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竞争力,我觉得中国将在竞争中成长。”易小准指出。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我就在现场。我当时很激动,同时也很忐忑。不知道中国能否承担世贸组织这么多义务,能否适应WTO的规则。”易小准说。

“经过了近18年,中国已经从一个初学者成长为世贸组织不可或缺的核心成员。现在,中国对于世贸组织任何一个谈判都是不可或缺的。从这点看,中国的进步很快。”易小准表示。

易小准说,中国的立场和建议、看法很重要,也非常受重视。中国正积极参加世贸组织改革的讨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案文,积极和其他成员进行协商讨论。从这些角度看,中国在世贸组织改革中扮演了建设性角色。

在谈到数字经济时,易小准说,在数字化时代,市场开放仍然是服务贸易的关键。

数字经济在中国强劲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的服务贸易持续增长。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5.2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5%,我国服务贸易体量连续五年在全球排名第二,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