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唐宁街10号——外媒记录五位英国首相的谢幕印记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29日09:31分类:英国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5月25日刊登了题为《当帷幕落下时:近几任英国首相这样告别唐宁街10号》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在美好的11年半之后,我们将告别唐宁街。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现在的英国比我们来到唐宁街时更好。”玛格丽特·撒切尔1990年11月28日在卸任首相时说。

背景是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和英国政府所在地。她以胜利的姿态离开,因为虽然在保守党内被击败,但她知道自1979年担任首相以来,她的政府已经进行了深刻的经济改革,而且对许多人来说,改革是非常成功的。

这是1990年11月28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辞职前在伦敦唐宁街10号前最后一次向媒体讲话的资料照片。

这是1990年11月28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辞职前在伦敦唐宁街10号前最后一次向媒体讲话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现在到了开启一个新篇章的时候,我祝约翰·梅杰好运。他具备成为伟大首相的能力,我相信他很快就会做到这一点。非常感谢,再见。”撒切尔夫人讲完这番话后上车离开。

她的继任者一直执政到1997年,直到被托尼·布莱尔击败,后者让工党在十多年后重新掌权。梅杰的离开非常简单。也许他很清楚他的政府不会在历史上留下太多印记。

英国前首相梅杰(新华社)

英国前首相梅杰(新华社)

梅杰在离开唐宁街10号时说:“当帷幕落下,就是离开舞台的时候,而这正是我要做的。因此,我建议议会考虑选出保守党的新领导人,以在未来几年挑起领导保守党的重担。”

布莱尔更加与众不同,他在离开时选择一言不发。在执政十年后,由于英国参与伊拉克战争等各种国际冲突,他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最终决定在2007年辞职。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新华社/法新)

离开唐宁街10号时,布莱尔只是从远处向记者打了招呼,然后上车离开。他的妻子切丽·布莱尔倒是讲了一些话。“再见,我想我们再也不会相见了。”她对摄影记者们说。

最短的告别演讲出自戴维·卡梅伦之口。他在保守党赢得选举后于2010年上台。他并没有引起人们多大关注。在英国脱欧公投后的第二天,他宣布辞职。

当地时间2015年5月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时任首相、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表演说。(新华社)

      当地时间2015年5月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时任首相、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表演说。(新华社)

他说:“周三我打算去下院商讨一些事务。在那之后,我会去白金汉宫提交辞呈,随后我们将迎来新的首相。非常感谢。”

特雷莎·梅的告别演说最令人动容。她在英国脱欧的紧要关头临危受命,尽管最终没有成功。结束讲话时她已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泪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时间5月24日发表讲话时表示:“我将于6月7日辞职。”(法新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时间5月24日发表讲话时表示:“我将于6月7日辞职。”(法新社)

特雷莎·梅被称为英国历史上第二位“铁娘子”。她对有机会为国家效命表示感激。就在那一刻,她激动了,手势有些扭曲,转过身去,想要隐藏这种情绪。

特雷莎·梅的离开将加重英国脱欧的危机,因为她的继任者很可能想要实现更“硬”的脱欧,从而增大英国与欧盟对抗的可能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