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行长:继续加强对华高质量合作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29日09:20分类:亚太其他

5月28日,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结束为期三天的对华访问。他表示,未来亚行与中国将继续加强合作,更为注重贷款质量,并将侧重于对区域和全球都有重要作用的领域。

在华期间,中尾武彦和中国财政部亚投行、中国发改委与中国生态环境部负责人讨论了宏观经济政策、结构性改革和亚行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并与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扩大深化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根据该备忘录,亚行将与中国生态环境部在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治理和能力建设以及环境管理知识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还探讨了海洋健康领域可能进行的合作。

中尾武彦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亚行将在环境、城镇化、乡村振兴、包容性发展和现代化指标等方面协助中国编制“十四五”规划。亚行提交报告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包容性增长、减少城乡收入差距、累进制所得税和户口制度等方面。

目前,亚行正为长江经济带和西部省份生态建设、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养老等社会领域的重要项目和计划提供主权贷款援助,在可再生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废水管理、粮食安全和小额信贷等领域的PPP项目中也提供了支持。

中尾武彦表示,未来亚行和中国的合作将从规模和数量转向更为注重贷款质量。尽管中国正在向“从亚行毕业”的方向迈进,但亚行目前不会停止对中国的贷款和合作,未来的合作将继续侧重于加强政策和制度建设、气候变化和环境,以及支持全球和区域公共产品。

中尾武彦对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同。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互联互通,合情合理。需要注意的是,项目要具有可行性和可持续性。亚行对于地区互联互通方面也有支持计划,可以相互促进。

中尾武彦透露说,2020年的《亚行-中国国别合作伙伴战略》将探讨2021年至2025年间亚行对华贷款项目的范围和重点。(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