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选举重塑欧盟权力版图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29日09:12分类:欧洲其他

欧洲议会选举五年一次,自23日从荷兰和英国开始,26日在欧盟大部分国家结束,超过4亿欧盟公民投票选举751名欧洲议会议员。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老欧洲”成员如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持“疑欧”立场的极右翼和民粹主义政党整体延续上升趋势,但无法实现所期待的“翻盘”;代表传统中右、中左翼的“亲欧”主流政党继续“退步”,合计所获议席减少,勉强抵挡住反对欧洲一体化的势力冲击。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将重塑欧盟权力版图,为欧盟未来5年的政治经济决策“定调”。

主流党派勉强守擂

作为欧盟的监督、咨询和立法机构,欧洲议会是欧盟核心机构之一,设751个议席。欧洲现有七大党团,中右翼的“欧洲人民党”和中左翼的“社会党与民主党进步联盟”是两大主流阵营。欧洲人民党党团预期夺得179个议席,仍是欧洲议会第一党团,但与2014年选举所获的216席相比大为退步;社会党与民主党进步联盟预期赢得150席,比现有185席减少30多席。

两大党团合计得票不足376席这一欧洲议会简单多数“门槛”,将失去现有多数地位。不过,他们可以结盟支持欧洲融合的两个党团,即“欧洲自由民主联盟”和致力于推进环境保护的绿党党团。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各国绿党团体在本次选举中异军突起,未来将成为左右欧洲经济、环保及民生政策的重要力量。统计数据显示,在德国,绿党得票率大约20%,是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的两倍,成为仅次于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欧洲议会德国第二大党,击败另一传统政党社会民主党。绿党在欧洲议会“法国站”获得13.4%选票,排名第三,领先老牌右翼政党共和党和左翼传统党派社会党。在英国,绿党得票率12.4%,比上届欧洲议会选举增加一倍。在奥地利、爱尔兰和荷兰,绿党得票率在两位数。美联社报道称,不出意外,绿党党团可能成为欧洲议会第四大党团,有权参与选择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此外,根据欧洲议会的初步统计结果和估计,在英国、意大利、波兰和匈牙利的投票中,“疑欧派”“反建制派”和极右翼政党也处于领先地位。奈杰尔·法拉奇领导的英国脱欧党有望成为欧洲议会中最大的单一全国政党,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和马泰奥·萨尔维尼领导的意大利右翼联盟党形成鼎足之势。

引人注目的是,马琳·勒庞的国民联盟党声称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激烈较量中胜出,这场较量被视为对这位法国总统权威的重大考验。欧洲议会估计,马克龙一方获得22.5%的选票,仅比勒庞的极右翼政党落后一个百分点。不少分析师把这场选举视为预示欧洲政治走向的一场关键“战役”。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说,民粹主义势力至少要取得欧洲议会三分之一至一半席位,才可能影响欧洲议会的决议。即便赢得那么多议席,也必须指望四个“亲欧派”党团“内讧”才能有所作为,但仅限于在欧盟预算议题决议或立法程序中制造一些阻碍。

有分析指出,一般来讲,全球市场对欧洲议会选举的关注有限。此次选举标志着欧洲今年一系列重大政治事件的开端,在经济动能出现放缓迹象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更受关注。

绿党表现强劲

《华尔街日报》指出,欧盟28个成员国的投票结果,将对欧盟未来五年的政治方向产生决定性影响,如决定欧洲议会在绿色税和国际贸易协议等敏感问题上的立场。投票结果还将对欧盟最高职位的角逐产生重大影响,此次选举结果意味着中左翼和中右翼政党自1979年以来一直控制欧洲议会的时代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加分散的亲欧盟政党集团,最多将包括四个政党。报道还称,各方角力即将开始的一个迹象是,马克龙邀请西班牙的社会党总理佩德罗·桑切斯周一晚在巴黎爱丽舍宫共进晚餐。选举结束后,围绕欧盟最高领导职位人选的谈判开始加速。

一些媒体指出,鉴于亲欧主流政党优势减弱、持疑欧立场的极右翼和民粹主义政党影响力有限,绿党可能在新一届欧洲议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继而推动欧盟更加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法新社和路透社的报道称,尽管影响力相对有限,但在日趋分裂的欧洲议会内部,绿党团体将成为各派竞相拉拢的势力。绿党团体的领导人说,要想赢得绿党支持,代价不会“便宜”。绿党将寻求在欧盟内部强化对工业企业的管理,设定更为高远的减排目标,限制塑料垃圾等。

欧盟2014年设定目标,到2030年,欧盟整体二氧化碳排放量以1990年为基准减少40%。有分析认为,绿党减排新愿景可能在欧盟内部遇阻,默克尔去年反对为减排设置更高目标。

选举再度撕裂英国

英国因“脱欧”日期从3月29日延至最迟10月31日,而不得不继续参与本届欧洲议会选举,从12个选区选出73名欧洲议会议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根据已接近完成的计票结果,主张“无协议脱欧”的英国脱欧党赢得32%选票,遥遥领先于排在第二位的自由民主党;主张留在欧盟的自民党得票率为20%;党内因“脱欧”问题出现分歧的工党,以14%得票率排名第三;反“脱欧”的绿党拿下12%选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保守派得票率只有9%,排在第五位,对执政党来说是个灾难性结果。

赢得满意选举结果不禁让脱欧党和自民党对两大主流政党“喊话”。脱欧党今年4月正式创建,唯一政策目标是英国尽快“脱欧”,即便是以“无协议脱欧”方式。自民党主张同样明确,支持再次就“脱欧”举行公投,以便逆转“脱欧”进程。

脱欧党领袖、独立党前任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欢呼:“英国政坛从来没有哪个新政党,成立仅六周便占据全国选举得票率榜首。”他认为,脱欧党大胜是对保守党和工党的“一个巨大信息”,警告说如果英国无法按时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脱欧党已做好准备,在英国议会选举中复制26日欧洲议会选举中的成功。法拉奇要求加入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的英方团队。

一贯被视作边缘人物的自民党领袖文斯·凯布尔同样得意,他宣布:“我们已经自我证明是英国政坛最强大的‘留欧’力量。”

英国多家媒体认为,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无助于打破“脱欧”僵局。面对选举失利,保守党和工党可能被迫放弃折中立场。贝德福德郡大学教授斯蒂芬·巴伯告诉法新社,即将参与党首之争的其他保守党竞选人,可能效仿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主张“更强硬”的“无协议脱欧”。(记者 王婧 杜鹃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