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提名魏德曼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6:48分类:德国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  欧盟领导人正准备就下一批最高决策职位的安排开始讨论,其中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的继任人选。德国提名德国联邦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Jens Weidman)或另一位鹰派人士担任欧洲央行行长。而意大利将寻求在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的一个席位。

执掌欧洲央行长达八年之久的德拉吉即将在今年10月卸任。在德拉吉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日子里,他从未加息,而随着他离任的时间越来越近,外界对其继任者的猜测正越发成为关注的焦点。

欧盟官员说,只有少数政策制定者有可能取代德拉吉。这些人可能包括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罗伊-德-加尔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伯努瓦-克莱(Benoit Coeure)、芬兰央行行长奥利-雷恩(Olli Rehn)及其前任埃尔基-利卡宁(Erkki Liikanen)以及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

德国提名魏德曼或另一位鹰派人士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尽管魏德曼公开反对德拉吉在危机时期推出的一些刺激计划,尤其是债券购买计划,但外界认为,魏德曼是德国首次任命自己的欧洲央行行长的最佳机会。德国提名曼弗雷德·韦伯(Manfred Weber)担任欧洲议会主席,因而不会再提名韦伯出任欧洲央行行长。

当德拉吉卸任,届时将出现欧元区历史上第一次没有意大利人位居央行核心位置的情况。

意大利联合政府的一位高级议员称,意大利将寻求在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的一个席位,以期借此推动建立一项机制来购买债券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

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的经济顾问Claudio Borghi说,“我们必须在执行委员会有一席之地,以意大利这样的经济规模,没有一个席位是不可能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拥有一个席位也很重要,因为我们将就治理提出建议。”

Borghi表示,联盟党希望欧洲央行在为投资融资以刺激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将是一种针对基础设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欧洲投资银行将发行债券为公共设施项目融资,欧洲央行将购买这些债券”。

这个提议可能在欧洲央行内部引发争议,因为法律禁止该行为政府融资,而且其还不得不为之前的债券购买计划在法庭应诉。对于货币融资相关行动持最强烈批评意见的其中之一是魏德曼。

德拉吉承诺“不惜一切代价”购买尽可能多的政府债券,以防止意大利和其他陷入危机的国家的银行体系崩溃,以及欧元随之崩溃。这一承诺招致德国国内的激烈批评,魏德曼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中唯一反对这一承诺的成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