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治的新风向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8:22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布鲁塞尔5月27日电(记者田栋栋 黄泳)第九届欧洲议会选举26日晚落下帷幕。五年一度的泛欧选举,犹如风向标与晴雨表,帮助人们进一步认识欧洲政治的左与右、“挺欧”与“疑欧”、建制派与极端民粹主义等各种力量的交锋与洗牌。

作为欧盟的监督、咨询和立法机构,近年来欧洲议会在欧盟预算、欧盟事务、人事任命等各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因此,欧洲议会选举成为欧盟各成员国大小政党角力的舞台,以“疑欧”“反欧”为标签的各种极端民粹政党更是借此刷“存在感”,今年尤甚。在选举开始前,不少欧洲媒体公开表达了对“挺欧派”席位减少的担忧。

选举结果表明欧洲政治的基本盘尚未崩塌。欧洲议会公布的初步预测结果显示,“挺欧派”党团成功守住议会多数席位,包含极右翼势力在内的“疑欧派”党团席位数虽有所增加,但未能颠覆议会传统格局。“挺欧派”的人民党党团和社会党党团保住了议会第一、第二大党团的位置,但席位数分别比上届减少30多席,丧失了能“联手遮天”的半数优势。不过,同属“挺欧”阵营的欧洲自由民主联盟党团及绿党党团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共同保住了“挺欧派”的主导地位。

“疑欧派”政党力量增长势头不容小觑,尤其英、法等国一些民粹政党的强势让人忧心。尽管“疑欧派”政党并未一举撬动欧洲议会的传统格局,但其席位比上届增加了十多个。在法国,出口民调显示勒庞率领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得票率居首,领先马克龙总统所属的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在英国,据不完全计票结果显示,极右翼政党脱欧党得票接近一半,领先执政的保守党;在波兰,出口民调显示,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得到超过40%的选票。

这是一张不容乐观的政治拼图,表明极端民粹政党在欧洲依然风头正劲。有欧洲媒体统计过,欧盟“仅剩四国无极右政党”。眼下民粹主义政党直接控制或者通过执政联盟方式间接控制着11个欧盟国家政府。展望未来,建制派与民粹、挺欧派与疑欧派的角力交锋依然是欧洲政治的主旋律。

经济基础决定政治风向。从深层次看,中左、中右等传统中间路线政党的风光不再与欧洲经济不景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移民危机的多重打击,欧洲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颓势,失业率居高不下。中间阶层的实际收入有所下降,“被抛弃感”强烈,他们当中许多人不再支持中间路线政党,转而支持极右或极左政党。

欧洲的风往哪吹?时间或许能够说明一切。眼下,挺欧建制派们总算是“长舒一口气”,但前路并非坦途,还远不到“歇歇脚”的时候。(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