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16:11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伊斯兰堡5月25日电(记者蒋超)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日前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是两国领导人基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

去年11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华期间,两国政府发表了关于加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新时代更紧密中巴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

姚敬说,进入新时期,中巴关系呈现出新特点。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基于两国政治的高度互信、民意的相互友好、“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度的利益融合与政治契合。

姚敬说,5年多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给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带来巨大变化。为响应两国政府签署的《中巴经济走廊社会民生合作谅解备忘录》,走廊建设将向民生领域倾斜。目前确定的首批27个项目,包含了农业、教育、卫生、水资源、人力资源培训和扶贫等多个民生领域,“直接把中巴合作与巴基斯坦老百姓的需求对接起来,让更多的实惠延伸到普通老百姓当中去”。

姚敬说,下一阶段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向第三方延伸,邀请第三方参与。为此,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下设了国际合作协调工作组,并于4月初在北京召开了首次会议,推动走廊成为地区合作的平台,为地区的繁荣和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与支撑。

姚敬表示,民心相通始终是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我们在瓜达尔建立的法曲尔小学,经过5年建设已经由150名学生扩大到约500名,成为当地最好的小学。”

“我们在瓜达尔还建立了卫生站,中国医生克服艰难险阻,常年驻守在当地,为老百姓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姚敬说:“针对巴基斯坦社会最紧迫的青年就业问题,我们还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建立了职业培训中心。”

姚敬说,近来有许多巴基斯坦各类型的社会组织、培训学校和地方机构寻求与中方开展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和感染力,使巴基斯坦老百姓对中国项目、中国理念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

姚敬说:“中巴关系迎来了一个新时代,即将面临一个新前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大有可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