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谨慎对待利率政策 市场普遍预计美国今年将不再加息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24日09:32分类: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公布的上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要审慎关注经济走向,在利率问题上继续保持耐心。

目前货币政策立场适宜

美联储上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于4月30日至5月1日召开。会后,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表示,目前的政策立场是“合适的”,没有加息或降息的必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这份会议纪要,许多美联储官员在4月30日至5月1日的政策会议上表示,他们预期疲弱的通胀将被证明是暂时性的,但一些官员对通胀持续不及预期并保持在较低水平的后果感到忧心。纪要还显示,官员们普遍认为,他们当前按兵不动的立场是适宜的。

《华尔街日报》援引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的话说,美国经济仍处于良好状态,他不认为现在有任何理由改变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威廉斯22日在纽约联储举办的住房问题简报会上表示,他还没看到强有力的证据来确定是提高还是调降利率。

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近期低通胀可能是暂时的,部分原因是受服装等部分商品价格骤降等特殊因素拖累。

本次公布的会议纪要还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即使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持续改善,仍应耐心对待利率问题。仅有少数官员认为,如果经济发展符合预期,美联储可能需要收紧货币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则称,政策制定者还就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长期构成进行了长时间辩论。许多与会者表示,他们想要具备应对未来低迷的更大空间——通过将所持资产从短期债券转向长期债券,希望此举在未来经济低迷期起到额外的提振作用。

市场预期年内不会再加息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9次加息。同时,美联储自2017年10月起开始渐进式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但今年以来,美联储态度发生转变,市场普遍预计美国今年将不再加息。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面临两难:经济和金融状况改善意味着美联储应当加息,避免长期低利率造成经济过热;而目前较低的通胀率又意味着美联储应当降息,以刺激通胀率向2%的目标值靠近。

美联储下一次会议将于6月18日至19日举行,届时政策制定者将更新他们的经济预测,并会考量特朗普政府近期贸易政策带来的新风险。

路透社的报道称,尽管美联储官员在很大程度上把贸易争端淡化为一个短期问题,但他们最近开始讨论如果关税和贸易紧张局势持续下去,重塑全球供应链和定价,将带来怎样的未知风险。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近期表示,短期内无法解决贸易争端可能会改变全球贸易格局,这也是美联储“谨慎行事”的另一个原因。

对美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展望未来,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普遍保持乐观。会议纪要显示,一些与会官员认为今年早些时候对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担忧已有所缓解。威廉斯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预期美国经济今年的增幅将略高于2%,3.6%的失业率将较当前水平略有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经济预计增长2.3%,低于2018年2.9%的增速。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2%,远超前一季度2.2%的增速。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加速扩张主要受净出口和私人库存投资增长驱动。其中,净出口为当季美国经济增长贡献1.03个百分点,私人库存投资贡献0.65个百分点。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增长疲软,而净出口和私人库存投资数据通常波动比较大,美国第一季度3.2%的经济增速难以持续。

鲍威尔也曾表示正在关注美国中产阶层面临的问题。他日前在华盛顿出席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社区发展研究会议时表示,美国中产阶级发展面临三大挑战,呼吁通过更有效的公共政策“让中产阶级重拾希望”。

鲍威尔表示,目前美国中产阶级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相对收入增长更慢、向上经济流动性下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产阶级收入增速长期低于高收入阶层,令收入不平等现象恶化。此外,学历对经济地位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越来越大。鲍威尔援引研究结果举例说,1967年,95%的男性大学毕业生和90%没有高中文凭的男性都能找到工作;到了2017年,90%的男性大学毕业生可以找到工作,而没有高中文凭的男性仅有70%能找到工作。在他看来,提升经济地位除了靠努力和才能外,还有赖于家庭、社区及基础教育质量。鲍威尔认为,有效的公共政策可以支持家庭和商业发展,并帮助更多美国人成为中产阶级或维持中产阶级地位。

另外,根据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发布的前景调查报告,该协会经济学家预测,主要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贸易政策影响,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该协会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按年率计算的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从2018年的2.9%下滑至2.4%,并在2020年进一步放缓至2%。经济学家认为,去年美国经济受益于减税以及政府支出的增加,但上述政策对经济的促进效益正逐渐消退。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衰退。(记者 王婧 许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