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意外躲过负增长但隐忧仍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17:45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东京5月20日电(记者马曹冉)日本内阁府20日发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2019年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5%,按年率换算增长2.1%。此前日本多家民间机构预计一季度日本经济将陷入负增长,环比0.5%的增速高于市场预期。虽然日本经济躲过负增长,但从数据来看,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都陷入停滞,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表现不佳,日本经济仍将面临困难。

受到世界经济下行影响,日本企业出口不振,作为内需支柱的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也出现停滞。数据显示,一季度出口环比下降2.4%,进口环比降幅达4.6%;日本企业设备投资环比减少0.3%,个人消费减少0.1%;住宅投资环比增加1.1%,公共投资增加1.5%。

从数据来看,日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来源于出口降幅超过进口降幅,这意味着四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的净出口带动了经济增长。但从中长期来看,进口大幅减少反映了内需的疲弱,未来日本经济的表现可能会更差。《日本经济新闻》等日本媒体评论道,日本经济虽然保持了正增长,但这“并不是一个让人笑得出来的数据”。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经季节调整后的名义GDP环比增长0.8%,按年率换算增长3.3%。内阁府当天还公布了2018财年GDP数据。2018财年实际GDP比上一财年增长0.6%,不及政府之前的预期,名义GDP增长0.5%。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大幅下降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4.6%的环比降幅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日本内阁府指出,进口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进口出现减少。另外根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数据,1至3月日本的原油、化学、机械、半导体等产品的进口都出现了减少,这反映出日本企业需求不振,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逐渐显现。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指出,进口大幅减小也反映出日本内需减弱。虽然从数据来看经济仍在增长,但经济的实际表现并不理想。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新家义贵也认为,必须对进口大幅减少予以关注。虽然总体来看一季度经济表现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但未来日本经济可能将陷入增长停滞乃至恶化。

三菱UFJ研究员小林真一郎表示,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进口环比下跌4.6%反而是推动一季度GDP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日本经济的实际表现要比数据反映的更差。他同时指出,无论是企业设备投资还是个人消费都出现了下降,表现出了经济陷入衰退期的倾向,日本国内经济的表现未来可能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

面对这一局面,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表示,进口减少推高GDP增速“从数据看确实如此”。但他表示,日本的内需依然稳健,稳定增长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出口放缓、企业设备投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海外市场不景气。他再次重申,日本经济依然在稳定复苏的区间之内,仍将按照原计划在10月提高消费税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表示,虽然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与上一季度相比都有下降,但这对10月提高消费税率“不构成任何影响”。他表示,当前日本经济的基本面良好,消费者物价仍在稳步上涨,日本经济增长并非“有名无实”。

13日,日本政府将经济总体形势评估下调为“恶化”,显示出日本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上次日本政府做出经济形势“恶化”这一判断还是6年前的2013年1月。上月末,日本央行在最新一期《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下调了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反映出日本经济面临海外经济减速、消费税率提升等方面的挑战。此外,日本央行发布的《地区经济报告》和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也显示出日本经济面临减速风险。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