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是天才还是疯子? 也许他只是野心勃勃喜欢冒险的商人

TechWeb2019年05月20日16:52分类:日本

5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关于61岁的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有两种观点:有些人认为他是个天才,而其他人则认为他是个疯子。但也许他既不是天才,也不是疯子,他只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喜欢冒险的商人。

孙正义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其净资产超过200亿美元。他创立了一家名为软银的日本无线公司,并于2000年向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

这笔投资,再加上后来它对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的几笔追加投资,使软银获得了阿里巴巴约30%的股份,后者的市值为4400亿美元。这笔投资占了孙正义财富的很大一部分。目前,软银的市值为980亿美元,而它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的价值超过了软银整个公司的价值。

孙正义旗下的软银有一个长达300年的计划,其核心理念在理论上推动了他旗下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投资。

在关于这个300年计划的幻灯片中,孙正义关注的重点包括克隆、人类寿命达到200岁,以及心灵感应等。

到目前为止,愿景基金已经向包括Uber、滴滴出行、DoorDash、Fanatics、Flexport、Grab、Lemonade、Opendoor、SoFi和We Company(WeWork)在内的初创公司投资了约800亿美元。

尽管愿景基金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它的第一笔大规模投资对象Uber已于上周上市了,而且存在一些问题。摩根士丹利竭尽全力让投资者对Uber的估值高于上一轮私募融资(760亿美元)的水平,但投资者根本没有兴趣。到目前为止,Uber的交易价格从未超过45美元的发行价,上市第一周的收盘价为41.70美元。

《纽约时报》报道称,全球网约车竞争对手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者的兴趣,比如,滴滴出行和拉丁美洲的99(现在归滴滴所有),这两家公司都从软银那获得了巨额融资。

Uber增长最快的业务是外卖业务Uber Eats,这项业务面临着风险投资支持的DoorDash的激烈竞争,后者也获得了软银的一笔重大投资。

这并不是说Uber对软银来说将是一笔糟糕的投资。软银最初以每股33美元左右的价格买入Uber股份,使孙正义的账面收益比上周五的收盘价高出27%。当然,软银也曾以每股48美元左右的价格买入Uber股份,因此它平均买入的股价接近每股36美元。

软银的目标是,“在未来300年内继续成长为企业集团。软银集团致力于通过与当时信息产业中最优秀的公司建立伙伴关系,而不是遵循特定的技术或商业模式,来实现长期的发展。”

软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从一家日本无线运营商转型为一家多元化的投资企业,它的投资需要货币化,这样投资者才会不断给孙正义和软银提供更多的资金。

软银还拥有Sprint逾80%的股份。孙正义希望监管机构允许Sprint与T-Mobile合并。否则,Sprint可能会面临失去全部股权价值的危险。

此外,软银已向WeWork投资105亿美元。WeWork正准备今年上市,但该公司本周表示,今年前三个月亏损2.64亿美元。

WeWork还宣布成立一个单独的基金,向建筑领域投资29亿美元,然后将这些建筑部分出租给自己。(小狐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