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成国际基金巨头竞逐热土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20日15:05分类:亚太其他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8日发表文章称,据研究集团美国奥纬咨询公司分析,到2023年,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约5.3万亿美元增加到9.3万亿美元,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投资市场。国际基金公司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机会。

文章称,美国景顺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弗拉纳根,2005年以来一直管理这家资产管理规模达9750亿美元的公司。最近他感到一些变化。他说,现在中国当局比较愿意放宽市场准入。

弗拉纳根说,中国可能是目前全球资产管理市场增长的最大可能性。无疑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机会。

文章指出,2017年底,中国批准外国公司在合资企业中持股51%,2021年这个门槛将放宽至全资持股。外国投资公司利用这些合资企业在中国销售共同基金,通常与国有银行或公司共同管理合资企业。另一种办法是成立外商独资企业,但仅限于经营非上市投资产品。

文章称,管理着两万亿美元资产的美国摩根资产管理公司或将成为第一家持有旗下合资公司多数股的外国资产管理公司。其合作伙伴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本月称将于6月初拍卖所持合资公司2%的股份。分析师认为摩根公司会抢购这笔股份,从而将持股比例增至51%。

文章同时称,景顺投资公司或许会先行一步。如果该公司二季度完成收购奥本海默基金公司的交易,其资产管理规模将达1.2万亿美元。在中国为外国基金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泽奔商务咨询公司的钱特尔·格林讷斯莱乌说,景顺投资公司与三家中国股东联合成立了合资公司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中国股东中的一家是国有公司,另外两家是民营公司,所以获得合资公司多数股不那么艰难。弗拉纳根说,景顺投资公司虽然持有少数股,但实际控制着这家合资公司,已“原则上同意”持有多数股,但尚未启动股份收购程序。

芬克上月向股东表示,希望贝莱德公司在中国当地合资企业中持有多数股。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领先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

文章认为,对于资产管理规模达6.5万亿美元的贝莱德公司这样的巨头而言,中国开放市场恰逢紧要关头。随着客户转投较便宜的被动式投资组合,北美和欧洲市场增长放慢挤压了公司收入。中国提供了罕见的发展机会。

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亚洲处负责人休·扬说:“它(中国)是资产管理公司的理想投资对象。那里人多钱多,我们都在尽全力在那儿立足。”

文章称,美国富达国际公司两年前获准成立在岸基金,待2021年外国基金集团获准在中国全资持股时,富达将创建一家共同基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