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新首相争夺战迷局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20日14:50分类:英国

英国新首相的争夺战已经正式打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确认,她将在6月初英国议会脱欧协议草案投票后公布辞职时间表。消息一经发布,保守党政客蠢蠢欲动,英国前外交大臣、原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也在其列。

约翰逊在特雷莎·梅宣布6月初给出辞职时间的当日就宣布将参与保守党领导权争夺。根据英国政治规则,首相辞职后,执政党内选举产生继任者,在获得女王同意后将接任首相,直至下次大选。

目前,已有包括国际开发事务大臣罗里·斯图亚特、前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等人公开宣布参与下任保守党领袖的争夺战。原本,特雷莎·梅打算亲自推动“脱欧”进程直至终结、留下这一重大政治遗产后再卸下首相一职。但最近保守党内要求她辞职的呼声再度高涨,她不得不妥协,将给出辞职日期的时间提前到6月。

这一方面是因为“脱欧”陷入僵局,保守党与反对党工党的谈判始终无果,保守党内的“脱欧派”担心首相在退出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上向工党妥协,因此呼吁她提前卸任;另一方面,欧洲议会选举将于23日举行,目前多个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落后于新成立的“脱欧党”。再加上在本月举行的英国地方议会选举中,保守党也因处理“脱欧”问题不力,遭到重挫。在两场重要选举中遭到惨败,保守党内对领导者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约翰逊被英国舆论视为下届首相的热门争夺者之一。他是“脱欧派”领军人物,因与首相在“脱欧”立场上的分歧于去年7月辞去外交大臣一职。市场分析认为,强硬的“脱欧”领导人可能导致“硬脱欧”风险上升,英镑当天对美元汇率跌破1比1.28,创三个月以来最低点。英镑交易者们越来越担心,如果保守党内约翰逊这样的“硬脱欧”派成为首相,意味着“软脱欧”的可能性正在减弱,不确定性将再度笼罩英伦三岛。

不过,在被“脱欧”撕裂的保守党内,也存在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和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大臣格雷格·克拉克这样的“留欧派”制衡,约翰逊要想顺利当选、让英国“硬脱欧”也并非易事。(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