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探寻英国老工业城市曼彻斯特的转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09:21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5月20日(记者王慧慧)“如今英国年轻人认识到,并不是只有在伦敦才能拥有未来。”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以老工业城市曼彻斯特为中心的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近年来成功转型,吸引年轻人,推动城市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奥尼尔是“金砖”概念的首倡者。近些年,他主要关注英国城市增长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奥尼尔告诉记者,英国年青一代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对伦敦的热情有所降低。“多数年轻人在伦敦买房非常困难,但凭借稳定的工作收入,他们可以在曼彻斯特买房,”奥尼尔说,“不光如此,曼彻斯特充满机遇,这让年轻人振奋。”

一方面,根据英国官方数据,现阶段包括曼彻斯特、利物浦等城市在内的英格兰西北部房价比伦敦便宜一半以上。这让不少年轻人选择离开伦敦。

另一方面,由于集聚了大量年轻人,曼彻斯特等老工业城市进一步吸引企业落户,推动改善城市交通,积极出台相应的企业支持政策,成功实现城市转型。

近年来,根据奥尼尔参与提出的“北方经济增长”计划,曼彻斯特、利物浦、谢菲尔德、利兹等相邻的北英格兰城市,正增强交通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和商业聚集,尝试打造经济规模与伦敦相当的集群城市。

作为英国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因为制造业风光不再,曼彻斯特曾一度沦为“收缩城市”,人口不断减少,直到近些年才重现活力。

“老工业城市衰落合乎经济发展的趋势,不易逆转。”奥尼尔说。但他认为,曼彻斯特的成功转型主要归功于对城市发展的远景规划和政府支持。

转型时期,曼彻斯特抓住创意产业机遇,在索尔福德码头兴建的“英国媒体城”园区已吸引大量媒体入驻。同时,曼彻斯特近些年发挥足球产业优势,并通过申办奥运会和举办英联邦运动会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此外,曼彻斯特还逐渐成为继伦敦之后的英国主要金融城市。合并两所高校后成立的曼彻斯特大学也极大带动了科技产业发展。

奥尼尔认为,老工业城市在为历史感到骄傲的同时,不能沉迷于历史,要走一条与过去不同的道路。“城市领导人必须考虑这座城市能为国家和全球提供什么。”

奥尼尔说,5年前伦敦还是英国唯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北方经济增长”计划提出后,北英格兰多座城市连接成拥有800万消费者的巨大市场,曼彻斯特位于这一计划的地理中心,也因此受到全球更多关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