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报告称全球能源投资仍明显不足 规模跟不上预期需求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19日09:34分类:其他

俄媒称,国际能源署(IEA)专家在一份能源行业的投资报告中称,2018年世界能源投资下滑趋势戛然而止,但其规模依旧跟不上预期能源需求。目前,大量投资流向发电部门——这反映了电力需求的上升。在此背景下,传统油气开采投资不足的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5月15日报道,据IEA分析师统计,去年,全球能源部门投资额在连续下滑三年后企稳,达到1.85万亿美元。电力产业吸引的资金规模连续第三年超过油气行业(2014年之前的情况与此相反)。但去年,发电部门投资下降1%至7750亿美元。同时,核能领域投资猛增支撑了总体投资。

去年,对油气(包括运输和加工)的投资增长1%至7200亿美元。尽管油气开采投资连续第三年走高(2018年增幅为4%,达到4770亿美元),但仍远低于2014年的高峰水平。对提高能效的投资保持不变(2400亿美元),煤炭开采投资则增加了2%(这是2012年以来首度增长,达到800亿美元)。

IEA指出,对发电部门的大手笔投资体现出电力需求的日益上升。尤其是,去年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0%。

2018年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下降1%至3040亿美元,但跟2010年相比则增长55%。IEA解释称,去年投资收缩的原因之一是厂商持续压低成本。太阳能领域投资下滑幅度最大——比2010年下降75%,风能投资比2010年下降20%。

中国依然是最大的能源投资国(2018年达3750亿美元),其次是美国(3500亿美元),欧洲国家位居第三(共2000亿美元)。接下来是中东国家(1100亿美元)和俄罗斯(约1050亿美元,大部分投入于油气部门)。印度市场增长最为迅速。

IEA指出,目前对能源的总体投资规模与全球需求态势不符。这首先是受到传统油气开采领域项目不多的拖累。总体上,投资者近年来偏好回报周期更短的项目——在能源需求和未来能源价格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这有助于降低他们面临的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