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8日17:32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维也纳5月18日电(记者刘向 赵菲菲)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近日表示,去年4月中奥确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奥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中奥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李晓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4月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正式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深入、坦诚、友好的交流。访问实现了加深两国领导人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的预期目标。

李晓驷说,奥地利新一届政府将对华关系、“一带一路”写入执政纲领,作为奥外交优先重点。

李晓驷说,去年4月以来,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2018年两国货物贸易同比增长16.2%,达97.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在奥地利投资存量达10.4亿美元,奥在华投资存量达21.4亿美元,全年在华直接投资增长53%。成都至维也纳的中欧班列、深圳至维也纳的直航相继开通。中国工商银行奥地利公司获得营业许可。两国音乐艺术团组频繁交流巡演。库尔茨4月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有关第三方市场、大熊猫保护、科研、文化、金融等领域合作的文件。

他说,奥方明确表示欢迎、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双方签署了有关合作文件。两国政府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对接发展战略。奥地利联邦铁路公司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物流运输、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双方货物贸易额不断创下新高。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企业投资。中奥在文化、科技、旅游、冬季运动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李晓驷说,奥地利是欧盟成员国,地处欧洲中心。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看好奥独特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与奥企业对接合作。中方愿与奥方共同努力,重点加强企业对接,探讨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两国“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李晓驷说,中奥国情不同,但是双方在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为两国人民谋福祉方面,在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具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

他说,中奥都支持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希望欧盟及奥地利能够为中国企业来欧、来奥投资营造开放、平等、便利、非歧视的市场环境。奥地利是欧盟重要成员和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奥地利在中欧关系中能够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