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业海外拓展的路径及其启示(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08:35分类:日本

二、日本农业海外拓展的具体形式

(一)订单农业

所谓的订单农业是指日本的农业企业与某个国家的农场、农业企业或农民签订供货合同,在合同履行期间为这些农场、农业企业或农户提供资金、技术、农业机械等方面的支持,确保这些主体生产的农产品出口到日本,保证日本农产品的供给。客观而言,日本农业企业在日本经营农场受到法律的限制,收益比较低,通过订单方式反而能够降低成本。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农协中央会及其下属的综合商社,在当地购买粮食等谷物出口到日本就是订单农业的前身。目前,日本与泰国、印尼等国家的农场、农业企业签订了大量的订单合约,如泰国的鸡肉、黄瓜等每年有大量的出口到日本。此外,日本还与美国、巴西、中国等国家的农场或农业企业签订了种植供货协议。

(二)联合经营

为了降低农业投资风险或是为了更好地利用东道国的政策法律优势,日本企业与东道国企业共同出资来进行联合经营。因为很多国家法律禁止农业外商独资企业形式,联合经营是一种常态。在联合经营模式中,东道国一般提供土地,日本农业企业主要负责资金、技术及基础设施。在投资比例上,各国法律限制不同,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均要求其本国企业占到投资比例的51%或以上,日本农业企业则为49%或以下。2010年,日本最大的农业企业住友公司与澳大利亚最大的小麦公司埃默拉尔德公司签订了联合经营协议,成立新的住友一拉尔德公司,该公司每年固定向日本出口小麦500万吨小麦。

(三)并购

并购是一种常见的海外投资方式,日本的农业企业也比较热衷于海外并购,通过并购直接或间接控制海外的农业企业,从而取得对该企业农产品经营及贸易的控制。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米进口国家,但是近些年中国也从海外进口大量玉米,给日本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为了保证玉米的进口量,日本丸红公司在2010年宣布以5800万美元收购日本德克萨斯农业公司的10座谷物存储仓库,使得丸红公司直接获得了从美国农业生产者处购买玉米和大豆。2012年丸红公司又出资36亿美元收购了日本第三大谷物商和能源上加维龙(Gavilon)公司,是该公司历史最大的一次并购案,从此丸红公司挤身于世界上最大的谷物供应商行列。2007年日本第二大农业企业麒麟公司宣布并购澳大利亚第一大奶制品及果汁生产商——联邦谷物公司,2008年并购了澳大利亚天天农场,获得了稳定的乳制品、果汁等产品的进口权。

(四)购买成租赁海外土地、农场

在海外购买、租赁土地或农场已经成为发达国家海外农业开拓的一个重要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日本的海外农场遍及巴西、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如日本火腿公司(Nippon Meat Packers)是最早进入澳大利亚的农业企业,在澳大利亚购买了多家牧场,并设有30余家屠宰场,其所生产的牛羊肉产品占到了澳大利亚肉制品市场的15%,并通过其母公司出口到日本市场或是亚洲其他国家。在租赁土地方面,日本农业企业的力度也比较大,丸红公司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在菲律宾租赁土地用来种植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到2012年该公司在菲律宾租赁了7.8万公顷的土地,是外资公司租赁土地规模最大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