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首都项目遭遇“资金荒”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15日15:21分类:其他国家

英媒称,埃及政府希望于2020年年中开始在沙漠地带新建的首都办公。但是,在投资者退出后,这个耗资580亿美元的项目正在艰难筹资,同时还要克服其他难题。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在建的一处工地(路透社)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在建的一处工地(路透社)

据路透社5月13日报道,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建设这座替代开罗的新城市的核心区域。现在的首都开罗建在尼罗河岸,是一座拥有2000多万人口、不断扩张且交通拥堵的城市。

2015年,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首次当选总统一年后,新首都项目开工,目的是为政府和金融产业提供一个干净高效的基地,同时能容纳至少650万人口。

但是,项目失去了一位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主要投资者,现在由住房部与陆军工程局负责。

报道称,建设新首都的公司负责人、退役将军艾哈迈德·扎基·阿卜丁说,“工程规模太大,问题很多”,比如需要找到足够数量的技术劳工为这座“智慧城市”布线,还要筹措大约1万亿埃及镑(约合580亿美元)用于未来几年购买土地及其他投资。

阿卜丁说:“我们需要广泛资助,政府没钱给我。”迄今约20%的投资都来自国外。

一段宣传视频描绘了这座绿色城市的愿景:交通及其他服务都采用无现金支付系统,与开罗形成鲜明对比。

报道称,新建城市目前暂称“新行政首都”,预计将占地700平方公里左右。第一阶段大约建设168平方公里,将在此设置政府机构、居民区、外交区和金融区。现在已经建成了一座大型清真寺和教堂以及酒店和会议中心。

阿卜丁说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建设已经“推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