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绝不会屈服!”——美国制裁下的委内瑞拉人印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08:58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加拉加斯5月14日电(记者王瑛 徐烨)“美国想通过制裁饿死我们,消耗我们的耐心,让我们投降。放心吧,我们绝不会屈服!”

58岁的委内瑞拉人海德·洛佩兹在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的玻利瓦尔广场边,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说道。

为推翻总统马杜罗政权,美国近年来针对委内瑞拉经济、金融、石油、矿业等各行业实施了一系列制裁。这些制裁对委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洛佩兹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术,但受制裁影响,当地缺少所需的医疗耗材,她不知道何时才能做上手术。

正在药店为妻子买药的商人弗朗西斯科·冈萨雷斯面临着类似困境。他的妻子患有癌症,以前常用的抗癌药可以通过落实惠民政策、使患者享受大幅补贴的政府保障药房购买。由于美国制裁日益严厉,通过这一途径获得药物已非常困难。

“一整天了,我还没找到需要的处方药。”冈萨雷斯叹了口气,他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因为经济封锁,公立医院缺乏药品,不少人因此病情加重甚至失去生命。美国犯了危害人类罪,必须受到惩罚!”退休医生何塞·维拉斯米尔愤怒地控诉道。

为保障中低收入人群最基本的生活,委政府自2016年起统一从国内以及周边国家采购大米、面粉及各种副食品并包装成10公斤左右的食品箱,然后将这些食品箱直接配送至全国400多万个家庭,这些家庭只需支付“象征性的”费用。

3个月前,美国财政部宣布冻结委内瑞拉央行账户以及委石油公司的所有海外资产,企图以此迫使马杜罗下台。受此影响,近两个月不少委民众收到食品箱的间隔时间明显延长,食品种类也在减少,领取的食品箱已难以满足生活需要。

委国家供应生产委员会主任弗雷迪·伯纳尔告诉记者,越来越严厉的经济封锁让每月两次向民众发放食品箱变得“非常困难”。“10家从墨西哥出口食品给我们的公司中有8家受到了美国制裁。”他无奈地说。

“美国不允许食品、药品和生产耗材这些我们发展所需的物资进入委内瑞拉,这真的是针对马杜罗政府的制裁吗?不!这是针对全体委内瑞拉人民的制裁!”中学教师吉米·阿维拉愤慨地说。

32岁的吉尔门·迪亚兹是委内瑞拉国家铝业公司的工人,制裁和封锁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和发展。“我们在铝加工过程中使用耗材的60%需要从美国进口。美国实施金融封锁后,公司已经无法在海外设立账户或进行国际收付款。”迪亚兹说。

委国家铝业公司以前一直使用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提供的一种润滑油,但后者已停止提供这种润滑油。

“生产不能停止,我们必须另想办法。”迪亚兹说,公司通过自主研究,研制出了有相同功效的替代品。他对委内瑞拉人民在困境中被激发出的创造力感到无比自豪。

“你可以在街上感受到制裁的影响,这令人难过。但我们顽强地忍受着这一切,因为我们相信终有一天能渡过难关,一切都会恢复正常。”街头画家加斯帕尔·平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