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财务逆袭能否被复制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14日08:57分类:英国

最近一个好消息让英国报人们奔走相告:5月,《卫报》宣布其母公司上年度摆脱20年来的财务亏损,首次出现收支平衡。

该公司财报显示,截至4月1日的2018-2019财年,该集团下属核心新闻业务机构实现扭亏为盈,营业利润达80万英镑,较三年前亏损5700万英镑情况大大改善。

《卫报》将其业绩归功于线上广告业务、数字业务与国际业务增长,在网页上呼吁读者捐款和包括裁员在内的降低成本手段。

路透社2018年度数字新闻研究报告指出,英国超七成的成年人在网上阅读新闻,收看电视新闻的受众占三分之二,不到四成的受访者仍阅读纸质报纸。

以去年5月英国主流报纸销量看,几乎所有报纸单月发行量同比都出现下降,降幅超过10%的就包括《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每日镜报》《每日快报》《星期日邮报》等十余种。去年2月,英国《太阳报》被街头免费散发的《地铁报》击败,拱手让出稳居40年的发行量第一的龙头地位。英国媒体感叹,一个时代结束。

媒体统计,2007年到2017年的十年间,英国共有近300家地方性报纸关门,新创办的120家报纸在生存压力下,也纷纷削减支出。有人预测,随着5G技术的普及,报纸的衰落将更加成为不可逆的进程,视频和新媒体将不断发展。

《卫报》纸质版的发行量在过去十年里下降了60%。为了降低成本、方便阅读,《卫报》从去年起不得不将自己的版式缩小为四开,变为和《每日镜报》这样的小报同样大小。

《卫报》的逆袭让悲观的英国报人们似乎看到重回巅峰的希望。与读者建立深度关系,是《卫报》新闻业务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在《卫报》网页上,打开任何一篇文章都会有呼吁捐款的页面弹出,呼吁读者以最低1美元的小额捐款支持该报继续提供不被商业广告和企业赞助扭曲的独立优质新闻。据统计,去年一年就有超过30万捐款者解囊,其捐款收入已超过广告收入。

《卫报》取得这样的成绩或许还与英国人对社交媒体的信任度下降有关。美国公关公司爱德曼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英国人信任社交媒体,超过三分之一的英国人认为社交媒体对整个社会不利。调查发现,随着人们对社交媒体信任度的下降,公众对传统媒体的信任度不断增长,达到61%,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一些媒体惊呼《卫报》的历史性盈利为“大逆转”,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绩中,并未计入包含技术投资在内的资本支出,也不含与裁减人员相关费用,若将这些年度开支计算在内,《卫报》上一财年仍然亏损。一些人也在质疑:在发行量持续下降、广告收入持续流向脸书与谷歌等新媒体平台的背景下,为传统媒体捐款者数量能否稳定?《卫报》的逆转能否持续并被复制?(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