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一季度GDP增速下降 指标恶化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13日14:57分类:俄罗斯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的4月经济状况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经济活力指标不出所料地恶化。据该部门估计,一季度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降至0.8%。官员们认为,在增值税税率提高的背景下,贸易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5月8日报道,俄经济发展部指出,拖累经济增长最严重的是内需。在通货膨胀加快的背景下,零售和服务业实际销售减少。这种下滑或许具有短期性:经济发展部强调,在今年1月局部触底之后,消费意愿已经逐步恢复。

洛科银行董事会副主席安德烈·柳申指出,在整个金融界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国家经济指标确实难言增长。制裁压力、持续的贸易战和改变当前资金流向的尝试均对俄罗斯有影响。

报道称,把一切归咎于外部因素固然容易,但也不要忘了内部因素,包括税收压力增加(增值税)、贸易孤立政策(进口替代)、频繁的经济调控。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为经济注入了信心和稳定性,另一方面却削弱了经济的灵活性和自适应性。

报道称,俄经济一季度主要指标下滑难言意外,维塔咨询公司专家组组长德米特里·扎尔斯基表示,这比今年1月突然调整2018年经济增长估值更容易预料。当时,经济发展部把该指标从原先预计的1.7%到1.8%上调至2%。这位专家提醒,去年拉动经济增长的龙头是建筑业,全年工程量陡增5.3%。这还是在该行业从集资建设合同转向第三方托管、对建筑单位资本要求提高、住宅开工面积减少、房贷利率提高等条件下发生的。

扎尔斯基重申,考虑到去年的增长从各方面看都相当勉强,今年一季度经济回归熟悉的轨道并不令人意外。经济增长根本没有基础。

报道称,增值税税率提高不出所料地加快了通货膨胀——一季度年化通胀率为5.3%,超过了俄央行今年预测的下限(5%到5.5%)。

扎尔斯基指出,俄联邦统计局对居民收入往年数据的重新计算和居民福利的新评估方法显然影响有限。今年一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仍然减少了2.3%。在这种情况下,消费品和服务市场缺乏增长基础:连续第五年荷包缩水的国民无力把经济扛在自己肩上。

报道称,在工业方面,主要贡献仍然来自开采业。加工业增长幅度在1.3%以内,而且是通过一贯强势的化学工业和处于上升期的冶金业实现的。经济,更准确地说是个别行业,正在出口上下功夫,但在外国市场的成功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和经济健康几乎没有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