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金融科技互补发展潜力巨大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10日09:40分类:英国

中国和英国金融科技业者最近互动频繁,英国公使衔参赞、英国国际贸易部金融与专业服务总监崔凯楠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英在金融科技领域双向互补合作潜力巨大,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越来越开放、数字科技发展迅猛,英国金融科技业者可在监管探索、数据分析、后台搭建、另类融资等领域与中国方面加深合作。

据崔凯楠介绍,中国互联网金融业者访问团于上周首次参加了英国金融科技周,体现了中英金融科技业者越来越密切的互动。3月底,伦敦金融城市长艾思林率金融科技企业团访问中国,到访深圳、上海、北京,并在这些城市举办金融科技论坛,促进双边企业投资。

“英国希望在优势领域为中国提供补充,为中国带来更强的经济补足性。”崔凯楠说,“英国在金融科技的多个方面表现非常优异,最主要优势领域有另类融资借贷、数据挖掘分析、外汇服务等。”

据他介绍,目前英国金融科技总量已经达到了70亿英镑,占据了欧洲的金融科技公司当中的50%,占全球金融科技公司当中的11%。2018年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比上一年增加了18%。

他说,近两年来,中英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有了非常长足的合作和进展。“这样的合作既体现在我们双方的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我们对于监管的政策有了更好的相互理解和说明。”

另外在数据应用领域,崔凯楠分享了英国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的有益尝试。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在2016年推出新措施,要求在市场当中排名前九的银行把客户信息数据共享给要进入金融市场的金融科技公司,这些初创公司和金融公司有了这些大数据后,也能够做一些类似于银行的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此举一方面加强了市场当中的竞争,另一方面也促成一种合作关系,他们也和银行在合作,一起来提高自己公司在进行产品和服务提供方面的效率,所以是一种竞合的关系。”

谈及中国市场机遇,崔凯楠表示越来越多的英国金融科技企业有兴趣进入中国。“原先他们倾向于选择欧洲和美国市场,但随着中国金融政策越来越开放,潜在市场机遇十分巨大。”

他认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在许多领域已经十分发达。“已经看到,在支付和消费层面,中国机构和公司已经做的非常先进。未来基于数据,在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审核评估发放领域,金融科技企业仍有发展潜力。另外,在金融系统的基础设施领域也有发展潜力,如后台交易管理、外汇清算服务、证券买卖等各项服务的系统建设和基础设施。”(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