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打响发达国家降息第一枪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10日09:36分类:亚太其他

延伸阅读:

当地时间5月8日,新西兰央行宣布将官方贴现率降低25个基点至1.5%,理由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前景不确定性加大以及本地经济放缓。这是新西兰央行自2016年11月以来的首次降息,也创下其有史以来最低的基准利率。降息决定公布后,新西兰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

新西兰央行表示,自2018年中旬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国际市场对新西兰商品与服务的需求减少。同时,贸易摩擦仍存,全球经济前景不明。声明称,新西兰国内经济增长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放缓,净移民数量减少和房价疲软等因素导致家庭支出减少,同时企业信心不足,利润率持续摊薄以及资源竞争加剧都导致投资领域也出现缺乏动力的现象。

新西兰央行行长阿德里安·奥尔表示,综合国内外因素,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对降息达成了一致,认为降息能更好实现新西兰就业和通胀的政策目标。

新西兰央行对就业这个重要的政策目标比较满意,认为目前新西兰就业接近最高可持续的水平,最新公布的失业率数据为4.3%。但是,进入2019年,就业增长的前景不容乐观。据此,央行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会太大。

在综合了国际国内等多个经济基本面因素后,新西兰央行预计官方贴现率会进入一个下降通道,到2020年6月为1.38%(此前预计为1.81%);到2020年9月为1.36%(此前预计为1.88%);2022年6月为1.93%。

今年2月7日,印度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利率降至6.25%,打响了2019年降息第一枪。4月4日,印度央行再度宣布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

5月7日,马来西亚央行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马来西亚央行表示,虽然马来西亚国内的货币状况仍能支持经济增长,不过,基于全球经济回暖有放缓的迹象,因此,选择通过降息来保持货币的宽松程度。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澳大利亚会成为全球第一个降息的发达国家,因为该国通胀严重疲软,房价不断下行。但是5月7日,澳大利亚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5月现金利率在1.5%不变,超出市场预期。

澳大利亚联储表示,尽管存在下行风险,但全球经济前景依然合理,且澳大利亚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数据显示,受住房市场疲软以及一系列价格政策影响,2018年澳大利亚通胀率为1.3%,低于1.6%的基准通胀率。凯投宏观澳新地区分析师马塞尔·耶连认为,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将继续抑制GDP增长。鉴于就业增长是经济活动的滞后指标,劳动力市场将很快再次开始放缓。预计澳大利亚联储将在明年年中之前将利率下调至0.75%,而第一次降息则将最早在今年8月份。(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