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预算赤字超规定 与欧盟再爆口水战

汇通网2019年05月09日10:11分类:意大利

欧盟委员会周二(5月7日)发布预测:意大利今年的预算赤字将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5%,到2020年将升至3.5%,而3.5%的预算赤字,已违反欧盟的规定,因为成员国的赤字不应超过GDP的3%。同时,欧盟还预测意大利在2019年将成为欧盟增长最慢的经济体。

欧盟对意大利财政状况的最新预测,可能引发欧盟中央与该国政府之间的又一场口水战。意大利的预算赤字和债务水平来源于本国就业市场疲软和高昂的公共支出,该国民粹派政府去年上任后力推的宽松政策,连同其持续多年的经济疲软痼疾,则更加剧了这一现象。

欧盟委员会的预测不包括意大利政府拒绝履行的增值税上调因素,因此意大利2020年预算计划还需要填补约230亿欧元(258亿美元)的预算缺口。去年年底,关于2019年的意大利财政赤字,就曾引发过口水战。意大利曾告诉欧盟,它将降低2019年的一些支出计划,这样它的赤字就不会超过2.4%。欧盟不快暗示会对意大利采取行动,随即,意大利勉强同意将2019年将支出目标降至GDP的2.04%。

但欧盟这些预测表明,意大利将不会遵守此前与欧盟做出的承诺,即该国2019年的预算赤字不会超过2.04%。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周二表示,这些经济预测“似乎不够慷慨”,显示出“偏见的态度”。此外,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也是组成联合政府的两大政党之一。据安莎通讯社(Ansa)报道,五星运动还表示,欧盟委员会试图用虚假的估计数字在政治上打击这个政府。

欧盟预计法国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之比也会突破欧元区限制水平,但意大利有点不同,因为这个国家的债务水平非常高,意大利拥有欧盟第二大的债务。根据最新预测,意大利的债务占GDP的比例2019年将达到133%,到2020年将上升到135%。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本月晚些时候欧盟选举结束后,可能会重新审视意大利的财政问题,并相信任何接替他职位的人都将遵守对欧盟财政规则的解释。

收益率与债券价格成反比,在经济环境和意大利政府的政策声明下,市场人士对购买意大利国债一直持谨慎态度。去年年底,当意大利政府方面主张增加支出时,政府债券收益率明显飙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意大利主权债券收益率再度紧张,对财政预测构成了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