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7% 中国消费需求下降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8日15:54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上海5月8日电(记者陈云富)世界黄金协会8日在上海发布的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受央行购买和黄金ETF需求的提振,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大涨7%,但中国市场受强劲股市及金价波动的影响,消费需求下滑了4%,与全球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央行累计购买黄金145吨,创下了过去5年来一季度的最好成绩,同时受欧洲和美国上市的黄金ETF增持影响,一季度全球黄金的总需求达1053.3吨,同比增长7%。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央行增持黄金的趋势持续,到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央行在加入购买黄金作为储备的行列。

“储备多元化及对安全、流动性资产的渴望成为央行增持黄金的主要推动力。”王立新表示,相比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央行中黄金储备的占比较低,加上较波动的市场环境,使得各国央行致力于推动储备的多元化,使得流动性、安全性等方面都较好的黄金资产成为重要资产。

不过在中国市场,消费趋势与国际市场形成较大差异。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一季度的消费需求下降了4%,其中金条和金币的投资需求大幅下降8%,尽管传统的春节假期提振需求,金饰行业的黄金需求则下降了2%。

此外,黄金ETF也持续流出,数据显示,一季度亚洲地区上市的黄金ETF流出4.9吨,其中大部分为中国市场的流出。

在世界黄金协会看来,中国黄金市场一季度消费、投资需求降幅明显,一方面是金价波动较大,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支配下,黄金的消费量有所波动,而另一方面,强劲的股市表现也分流了部分投资者的注意力,降低了投资者对黄金资产持有的紧迫性。

在主要需求中,仅央行购买依然强劲。按照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一季度中国央行累计购买黄金33吨。“在暂停25个月后,央行在2018年12月再次开始买入,过去4个月中,人民银行的月度净购买量平均达到11吨。”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指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