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务风险严峻 多机构呼吁加以应对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08日09:11分类:其他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7日在巴黎出席一场债务主题论坛,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二十国集团财长等官员讨论应对越发严峻的债务风险。多家机构发布报告显示,包括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都正在面对广泛的高债务风险,各方需要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各界担忧高债务风险

7日的论坛由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主持,与会者纷纷表示,缓解高企的债务比率刻不容缓,为了可持续发展必须有全球化的标准和应对措施。

拉加德在论坛上呼吁各方加强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资金支持,但警告要兼顾融资的可持续性。“债务水平的可持续性才能保证可持续性增长。”她说。

她还建议债权方负起更多责任,增强债务信息透明度。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提到,不论是公共部门还是私营机构,都应该使放贷信息的发布更加透明。

“已经有40%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债务危机,为防止更多类似情况蔓延,国际组织应该在投资这些国家时秉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哈蒙德说。

参与讨论的银行界人士表示,希望参与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的机构仿效银行业,自觉披露信用贷款的信息。

谈及全球高债务形势,古里亚形容当今全球已处在一个高负债的时代。“我们曾经大幅降低利率刺激借贷,现在该是处理这些后遗症的时候了,许多坏账已形成。”

勒梅尔表示,与会者此次还将就发展中国家的基建投资领域的融资加以讨论,鼓励引入全球性发展和解决方案,避免债务比例失衡。

种种迹象显示,高债务对全球经济的威胁在加大,去年阿根廷因为债务形势恶化向IMF申请紧急援助。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日前发布的公报已警告说,金融脆弱性上升和处于历史高水平的全球债务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构成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论坛虽然指出了当下经济面临的难题,但也暴露出解决方案缺失的不足。

高成本加大偿债压力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受高偿债成本等压力影响,新兴市场国家和落后地区的债务形势也不容乐观。

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负债规模已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半,令人担忧高利息成本可能拖累这些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国际金融协会数据称,至去年年底,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债务规模已增加至相当于GDP的49.7%,远高于2008年的34%,其中阿根廷、巴西、阿尔及利亚等国近年大幅增加支出。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总额为15万亿美元,远高于2002年的2.9万亿美元。

另外,发达经济体负债比例也不容乐观,仅仅小幅回落。

新兴市场国家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平均利息约5%,本币计价债务的利息更超过6%,高于发达国家的1.37%。

国际金融协会全球资本市场部副主任迪福蒂克表示,过去十年政府债务骤增,有些国家的利息成本也因此大增,这不仅意味未来纳税人面临更多压力,也会排挤重大公共投资。

迪福蒂克指出,十年前巴西支付的利息成本相当于GDP的5.1%,如今已升至6.5%,埃及从3.6%升至8.7%,黎巴嫩更是从10.5%升至11.3%。

另外,最不发达国家也将受到高债务冲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日前也警告称,高额债务的影响“不容小觑”。

他指出,一些国家,比如受到飓风“伊代”影响的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马拉维面临发展威胁。

阿奇姆·施泰纳将这一趋势归因于“不断增加的公共投资”和“从传统途径向商业融资途径的转型”。他说:“这在国家层面带来了债务管理方面的巨大新挑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有关债务可持续性的最新分析,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已经有很高风险陷入债务困扰。

美国企业债市场脆弱性暴露

美联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金融体系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高风险企业债务增加,特别是经济增长下滑可能暴露美国企业债市场的脆弱性。

美联储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显示,非金融企业贷款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高风险企业债务快速增长,将引发担忧。过去6个月,部分类别的企业债务信贷标准有所恶化,例如高杠杆率企业的新增大额贷款占比已超过2007年和2014年的峰值水平。同时,贸易紧张局势、英国“脱欧”溢出效应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考验美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潜在风险。

不过,报告认为,家庭借贷相较于收入而言仍然处于温和水平,银行业风险有所减轻,金融体系的融资风险也很低,美国大型银行资本状况仍然良好。

美联储高级信贷官员意见调查报告显示,部分银行在今年第一季度放宽了大中型企业商业贷款的部分条款,但收紧了商业地产贷款标准。今年第一季度,上述两种贷款需求均有所下降。(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