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欧企业一季度利润下降 中企增长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07日15:01分类:日本

日媒称,全球企业业绩不断恶化。2019年第一季度在日美欧亚,主要企业似乎都出现了最终收益减少情况。美欧企业时隔两年半收益下降。在销售低迷的汽车行业和受投资减少冲击的IT行业,大牌企业都在苦苦挣扎。中国因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企业收益开始出现小幅增长。虽然全球企业业绩出现触底征兆,但尚不清楚何时能恢复以及恢复水平如何。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5日报道,依据QUICKFactSet的数据,对日美欧中和除日中以外的亚洲主要企业的财报进行了统计。对于未公布财报的企业,则采用了分析师的预测数据。统计显示,日本与亚洲主要企业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了两位数的收益下降。

报道称,美国主要企业自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时隔11个季度出现收益低于上年同期的情况。欧洲主要企业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时隔10个季度出现收益低于上年同期的情况。

IT巨头也遭遇逆风。美国英特尔公司利润下滑11%,首席执行官鲍勃·斯万因“担心业务状况”而下调了业绩预期。因受到限制措施的成本以及罚款影响,美国IT巨头也开始减少投资。

截至4月26日,日本主要企业利润下滑13%。发那科公司的机床等产品在中国的销量下降,公司净利润减少44%。预计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利润也将减少六成。生产半导体制造设备的东京电子公司的利润也下滑了一成多。从本周开始,丰田汽车和软银集团等企业将公布财报。

报道指出,在不利环境下,拥有独特优势的企业在第一季度也确保了利润增长。美国饮料企业可口可乐公司净利润增长了23%。日本企业中,擅长产品开发的村田制作所、花王公司等企业也实现了利润增长。

据报道,中国企业利润增长了1.5%。与2018年第四季度相比,中国企业利润恢复增长。

报道称,今后的焦点是企业业绩何时触底。调查公司雷菲尼蒂夫公司统计的市场预期数据显示,美国主要企业的净利润将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转为增长。受法人税降低的反向影响,美国企业利润转为增长的进程较为迟缓。预计欧洲主要企业将从第三季度开始转为利润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