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批评IMF预测太“刻薄”:数据证明经济减速已结束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07日14:54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英媒称,不到一个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还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气势宏伟的总部大楼里向世界发出一个凄凉的信息。

令人失望的数据促使IMF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任何经济复苏都是“不确定的”,这种有害组合意味着,2019年春天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脆弱时刻”。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5日的报道指出,时间过了还不到一个月。如今看来,IMF发出的这项信息似乎过于悲观。过去几天,世界三大经济集团——即欧盟、中国和美国,合计约占全球产出的一半——公布了第一季度估算值,它们的经济增长都强于预期。

至少根据最新数据判断,2018年底的经济减速业已结束。

据报道,在欧洲,初步估算结果显示,单一货币区一季度增长率为0.4%,远高于预期。意大利已摆脱经济衰退,尚未公布数据的德国的经济状况也很可能有所改善。

欧元区以外的经济增长更为强劲,欧盟经济整体增速为0.5%。英格兰银行上周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测值从1.2%上调至1.5%,其行长马克·卡尼表示,全球前景已变得“更为乐观”。

更为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让欧洲经济的上扬势头黯然失色。美方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长率为0.8%,折算成年化增长率为3.2%,远高于人们的预期。

报道称,至于中国,该国年化增长率稳定在6.4%。最新数据表明,中国政府推出的基础设施刺激措施正在收到预期效果。

美国花旗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表示,“增长已企稳”。

报道指出,英国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的经济模型显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4%,高于IMF的预测值(3.3%)。该研究所所长贾格吉特·查达对IMF发出的“刻薄”信息提出了批评。

查达教授说:“这个10年很可能被视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非凡10年。”他说:“虽然公共及私人债务的累积造成明显风险,但过去以及现在的数据都不支持IMF提出的世界经济增长极不稳定的看法。”

报道认为,一季度全球经济存在一些暗点,有些经济体还很疲弱,但这些只是特例,而非普遍现象。例如,伊朗在遭受经济制裁;韩国经济一季度因对华出口下降而出现萎缩;土耳其当前在苦苦应对经济衰退,该国经济似乎越来越容易受到资本继续外逃的影响。

报道称,股市对情绪变化的感知远早于经济学家,明晟全球股市指数自去年圣诞节时的低点已上涨21%。分析师们正在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全球经济的好转会比预期的要早得多。

高盛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凯文·戴利表示,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由美国持续加息进而导致全球金融环境收紧以及人们对贸易战和油价持续上涨等问题的担忧所致。他说:“今年情况出现好转是由于这些因素出现部分逆转。”

曼女士也表示,服务业的持续复苏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提高了收入水平,中国的财政刺激措施也起到了帮助作用。

报道指出,但人们仍担心反弹之势将逐渐消失,特别鉴于过去3个月全球商品贸易量同比出现下降,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一些经济先行指数仍在发出示警信号。此外,人们还对经济增长的性质感到担忧,因为消费担起了重担,而几乎所有地方的商业投资都停滞不前。

报道称,有鉴于此,2019年的阳春未必会变成盛夏。但经济学家们和金融市场逐渐形成的一致看法是,当前已无必要去谈论全球经济日益恶化的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