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巴西经济何以复苏缓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09:28分类:巴西

新华财经圣保罗5月6日电(记者彭桦)巴西中央银行6日发布的《焦点调查》显示金融市场大幅下调2019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从1.70%下调至1.49%。这已是金融市场分析师及经济学家第十次下调巴西经济增长预期。

报告对于工业生产的增长预期下调至1.76%,这是市场首次对该数据增长预期下调至2%以下。 此外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3月工业生产环比下降1.3%,已下降至10年前水平,同比下降6%。

为何巴西经济在政府各项措施推动下并未实现快速增长,经济增长预期一降再降,部分领域经济数据也不尽如人意?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研究部门负责人安德烈·马塞多(André Macedo)表示,由于2018年下半年很多不确定因素,对商业领域信心产生了影响,资本品数据反映出许多投资决定因此而推迟。业内人士分析还认为,巴西劳工市场复苏乏力,这对工业生产和工业活动产生了负面影响,从而导致巴西经济复苏缓慢。根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第一季度失业率上升至12.7%,达1340万人,是自2018年5月之后最高季度水平。

从深层原因来看,巴西桑坦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毛里西奥·莫兰(Mauricio Molan)表示,巴西经济增长缓慢一方面归因于不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包括政策连续性不强、财政预算失衡等。另一方面巴西复杂的税制也阻碍了经济发展。其他因素还包括劳动力受教育水平低、基础设施落后等。从外部因素来看,巴西参与国际贸易与全球价值链整合水平仍然不高。

他表示,在目前情形下,养老金制度改革非常重要与迫切。2018年巴西政府社会保障支出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将近9%,养老金制度的改革不仅能改善财政结构,更有促进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作用。此外,这一改革的成功也能显示出巴西这届政府推进各项改革的能力与意愿。

巴西经济部部长保罗·格德斯6日对媒体表示,巴西是低增长陷阱囚徒,在过去十年中巴西平均年经济增长率约为0.5%,因此经济缓慢增长并非新鲜事,未来巴西政府将通过改革摆脱这种局面。

然而目前巴西各界寄予厚望的养老金制度改革在国会进展缓慢,打压了年初高歌猛进的金融市场,降低了投资者信心。未来巴西经济能否快速增长,关键仍在以养老金改革为首的各项改革措施是否能够顺利推出。

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对于2020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仍维持在2.5%,工业生产增长预期仍为3%。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