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涨? 各国探索提高最低工资最佳方案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06日15:40分类:其他国家

美媒称,从雅典到首尔,世界各国政府都在提高最低工资,试图缓解选民对多年来工资增长乏力和不平等持续加剧等问题的担忧。

在成本不超过收益的前提下,最低工资能提高多少呢?

美国马里兰州的劳动者3月中旬集会要求提升最低时薪到15美元。(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

美国马里兰州的劳动者3月中旬集会要求提升最低时薪到15美元。(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4日报道,随着几个主要经济体测试一个关键性的临界值,答案可能会浮出水面:最低工资为工资中位数的60%以上。

报道称,如果工资定得比上述临界值高出很多,那就可能减少企业雇用低薪工人的动机,还会促使企业转向自动化作业,由此会抵消为低薪工人加薪带来的经济收益。

在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3月表示,他希望把该国25岁及以上年龄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提高至收入中位数的60%以上。

经合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韩国政府已将全国最低工资提高了约30%,使时薪达到7.20美元,约为工资中位数的2/3。

报道称,在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正在考虑推出一项法案,旨在把联邦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一倍以上,折合成时薪达到15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本网注),即接近美国时薪中位数的70%。美国已有6个州公布了旨在近期达到这一门槛的计划,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研究劳工问题的经济学家阿林德拉吉·杜布说,工资中位数的50%或60%与富裕经济体的国际平均水平以及美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平均水平是一致的。他说:“从全球来看,大家都有意把这个门槛设得高一点儿。”

但截至目前,结果可谓好坏参半。

报道指出,直到最近,法国和葡萄牙的最低工资水平一直是富裕经济体中最高的,比工资中位数的60%还高出一点儿。然而多年来,两国一直苦于应对年轻人高失业率的问题。

经合组织经济学家安德烈亚·加内罗说:“我们不清楚60%这个标准是否合适。得出答案的唯一办法就是试错。”

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匈牙利在2002年把最低工资水平从两年前工资中位数的36%提高至57%。据欧盟委员会的彼得·豪劳斯托希和伦敦大学学院的阿蒂拉·林德纳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经过这一改革,每十名工资最低的劳动者中就有一人失业,而在保住饭碗的劳动者中,90%的人的工资上涨了50%。

林德纳指出,鉴于最低收入者的工资出现大幅上涨,上述失业状况可谓微不足道。他还说,就业岗位减少主要集中在向世界市场出口的行业,这些行业无法轻易提高价格以抵消提高工资带来的影响。最易因调整最低工资而受影响的企业增加了股本,这表明它们用机器取代了工人。

在美国,杜布和其他经济学家最近进行了一项研究,对1979年至2016年间美国各州共计138次调整最低工资所造成的影响进行考量,这些州的最低工资标准从工资中位数的37%至59%不等。这项研究结果显示,提高最低工资后,低薪劳动者的收入平均上涨7%左右,且就业领域没有出现什么变化。

但与这一发现大相径庭的是国会预算局2014年发布的一份后来被广泛引用的报告。该报告发现,把美国最低工资提高至每小时10.10美元的话,就业人数将大约减少50万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