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19年股东大会聚焦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6日11:09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奥马哈5月5日电(记者许缘 邓仙来 杨承霖)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4日在美国中西部小城奥马哈市落下帷幕。在接近6个小时的时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和他的投资搭档、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查理·芒格回答了来自全球股东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焦点主要集中公司未来在能源领域、科技领域和中国市场的投资以及公司继任者。

将大举进军能源领域投资

继4月12日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宣布签订约束性协议、以330亿美元收购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以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4月30日宣布将加入对阿纳达科的竞标战。而西方石油背后,则是来自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资金支持。当天公布的声明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向西方石油投资100亿美元,助其以380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而后者拥有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页岩油气资产。

在股东大会上,有股东就此事件发出提问。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大规模现金,也一直在寻找好的投资机会。他表示,很看好页岩油产区二叠纪(Permina)盆地,美国有约三分之一原油日产量来源于此,这也是公司斥巨资帮助西方石油竞标的原因。

巴菲特还表示,对西方石油的支持不会是他最后一次类似的金融交易,未来将在能源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希望下一笔交易规模可以超过100亿美元。

除此之外,还有股东问及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来在能源领域的投资方向。对此,该公司新晋董事会副主席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表示,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对爱荷华州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了投资,并在美国西部寻找更多的公共事业领域投资机会,不过进展缓慢。

阿贝尔举例旗下可再生能源领域公共事业公司PacifiCorp说,该公司2008年就已规划将增加更多可再生能源项目,但第一期建设直至目前才刚刚开始。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业务在内华达州遇到了挑战,但从投资角度来看,仍值得长期投资。到2023年之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内华达州的公共事业公司将淘汰煤炭发电。

或增加科技股投资

此前,巴菲特很少染指科技领域投资,原因在于他“看不懂科技股”。但是,就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夕,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买入亚马逊公司股票。亚马逊是世界上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也是云计算的最大参与者之一。这也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首次购买亚马逊股票。

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出疑问,对亚马逊公司的投资是否违背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价值投资理念。对此巴菲特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并没有违背投资原则。价值投资并不意味着看重低市盈率,而是将综合考虑股票的各项指标。巴菲特表示,未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将继续对拥有强大护城河和发展前景的公司进行投资,但也不会冒然进军全新领域,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拓展信心圈(circle of confidence)。

针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来是否会在科技平台领域加大投资力度的提问,巴菲特表示,如果科技公司有能力建立护城河,那么将具备极大价值。不过,他表示不会亲自操刀“看不懂”的科技股投资,可能会雇佣投资经理。

芒格表示,他和巴菲特都没有抓住互联网极端发展趋势,没有更好识别并投资谷歌公司,这非常遗憾。巴菲特表示,他很满意苹果公司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大科技股持仓。同时,他支持苹果公司的股票回购计划,因为这将增加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股价值。在4月30日公布的财报中,苹果表示将最高追加750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并增加季度派息。

将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

巴菲特一直以来关注中国市场,不仅重仓持股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公司,而且还对中石油进行了投资。巴菲特也在多个场合表示看好中国机遇。

在本次股东大会前接受采访时,巴菲特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发生的变化难以置信,这些变化还将继续,中国经济还会继续增长。而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中国依旧是热门话题之一。在回答股东提问时,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他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在中国投入很多,但仍然不够。未来15年内,公司可能会在中国市场进行更大规模投资。

巴菲特投资搭档芒格也表示,未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在中国投入更多。

公司继任者仍存疑云

眼下,巴菲特年近89岁,芒格也已经是95岁高龄。很多人猜测,本次股东大会有可能是这两位老人最后一次共同主持。伯克希尔-哈撒韦继任者是每一个股东都关心的问题,也几乎是每年股东大会上的热门话题。今年股东大会上,也有股东抛出有关接班人的问题,但巴菲特和芒格依旧选择回避,公司继任者仍存疑云。

格雷格·阿贝尔和阿吉特·贾因是伯克希尔-哈撒韦两位新晋的董事会副主席,也被外界猜测为最有可能接替巴菲特的人选。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阿贝尔和贾因被巴菲特点名回答了不少问题。其中,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出身的阿贝尔主要集中回答了有关非保险业务的问题,而贾因则负责与保险相关的提问。

股东大会当天,有股东提出建议,未来是否将邀请这两位副主席和两位投资经理一起上台共同主持股东大会。对此巴菲特表示,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可以考虑让阿贝尔和贾因上台,组成四个人的主持模式。不过,他依旧没有明确回答接班人的问题。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巴菲特也曾表示,目前还没有退休计划。(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