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运用现有技术建设智慧城市效益最好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05日15:54分类:英国

英媒刊文称,有时候,最有效的城市智能技术往往是最不光鲜亮丽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3日报道,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地下深处,技术正帮助把一个有150年历史的下水道系统升级到现代标准。该项目是智慧城市运动的一个低调但却有效的范例。在智慧城市运动中,现代的数据科学正在改善城市针对居民的运行和服务。2010年,在8年内1300次的非法溢流把来自该市下水道网络的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密苏里河之后,联邦环境保护局失去了耐心,责成该市在25年内投资25亿美元对其进行整治。

负责此项升级工作的安迪·希夫利提议,在降雨量大的时候使用闲置的排水能力,把水位高到危险程度的地方的污水引至低水位的地方,从而降低溢流发生的频率和规模。这将节省挖掘更多下水道和建设抽水设施的费用。

报道称,把希夫利的想法付诸实践的是EmNet公司,它采用军用传感器技术对下水道网络中的水位进行监测。这样的技术曾被军方用来跟踪阿富汗穿行于洞穴中的塔利班战士。

报道还称,堪萨斯市的下水道工程与典型的智慧城市工程相去甚远。在典型的智慧城市工程中,夸大的承诺往往带来可疑的好处。

位于巴塞罗那的数据伦理咨询机构Etticus研究与咨询公司的创始人杰玛·加尔东·克拉维尔表示:“城市正在成为那些没有人能为之找到商业模式的技术垃圾的坟场。”但真正的智慧城市的成功往往是低调的。

维也纳的城市规划主管托马斯·马德赖特认为,这或许仅仅意味着扩大获取服务的便利性。他说:“对于今天的城市来说,真正的社会效益将来自对现有技术的运用,而不是采用新技术。”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城市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罗德有同感:“技术方面的东西往往被过分炒作。真正的创新是发生在工程领域以外的:设备如何才能与人、机构和我们的日常行为联系到一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