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率降至49年新低 原因竟是……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05日15:48分类:美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3日题为《招聘激增推动美国失业率降至49年新低》的报道称,美国雇主招聘活动的激增使得4月份失业率降至49年来的最低点,但这份强劲的数据未能平息特朗普政府要求美联储降息的压力。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26.3万人,大大超过华尔街预期的19万人。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2%,增速与上个月持平,而市场预期会小幅上涨。

美国一家油服企业在得克萨斯州举办招聘会。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一家油服企业在得克萨斯州举办招聘会。路透社资料图片

失业率从3月的3.8%下降到3.6%,这是1969年12月以来的最低。下降的部分原因是近50万人离开劳动力市场。

报道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势头缓解了人们对经济放缓的担忧。今年早些时候,一些债券市场指标显示,经济放缓可能很快到来。上周公布的远超预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显示,一季度年化增长率为3.2%,这也表明经济的表现好于预期。

数据公布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说:“就业,就业,就业!”

报道介绍,对美联储来说,4月份工资涨幅没有加快,这应该会坚定其暂时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心。5月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一席话让一些投资者感到失望。尽管特朗普多次要求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但鲍威尔说目前没有必要提高或降低利率。

特朗普已做好准备,一旦在2020年竞选连任前夕出现经济减速,他将把责任推给鲍威尔和美联储,而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5月3日再次呼吁降息。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没有通胀,经济活动旺盛。现在正是时候,不但不能加息,而且应该考虑降息。”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说,他认为美联储实际上正在考虑降息。他说:“在当前低通胀的情况下,我认为美联储实际上是在考虑降息。我最有把握的判断是,理智地看,我们目前的观点与美联储并没有太大区别。”

荷兰商业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认为,5月3日的就业报告应该打消人们心中有关美联储将很快降息的念头。

报道援引他的话说:“这是一份非常强劲的数据,表明美国企业没有经历已经体现在债券市场价格中的衰退。随着工资的增长,企业越来越多地利用一揽子优惠措施来留住和激励员工,我们猜测市场能够非常从容地应对来自劳动力市场的通胀压力。”

鲍威尔5月1日说,通胀率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可能是“暂时的”。美联储青睐的一项通胀指标显示3月份为1.6%,这是目前能获得的最新数据。

报道称,就业报告还包括对前几个月数据的修正。美国雇主在3月份增加了18.9万个就业岗位,在2月份增加了5.6万个就业岗位,这两个月合计向上修正1.6万个就业岗位。经过修正,过去三个月平均每月新增16.9万个就业岗位,而2018年为22.3万个。

专业服务、建筑业和医疗保健行业的招聘人数刚好超过4月份新增就业人数的一半。制造业和采矿业的就业情况变化不大,但零售业上个月减少了1.2万个岗位。

另据合众国际社4月29日报道,美国经济分析局4月29日称,3月份美国消费者支出上升大约1%,这可能表明后衰退反弹将会继续。

商务部在其月度报告中说,个人收入增加了114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本网注),增幅为0.1%,同时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加了6亿美元。官员们称,个人消费开支增加了1235亿美元,并且广泛地分布在经济的各个部门。在汽车方面的支出是促进消费开支增加的主要因素。

这份报告是美国经济在自2008年衰退之后的第十一个复苏年中依然保持强劲的最新迹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