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4月继续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2日12:27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新加坡5月2日电(记者李晓渝)日本经济新闻(日经,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IHS马基特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4月东盟地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延续了今年3月的上升走势,从3月的50.3提高到50.4,说明东盟地区制造业情况又有好转。

此前,东盟地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去年12月微降至50.3,又在今年1月跌破枯荣线至49.7,今年2月继续跌至49.6,而在3月反弹到了50.3。

报告称,尽管4月的指数涨幅不大,但却是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最近5个月的最高水平。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说明制造业正在扩张,低于50则显示制造业萎缩。4月,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中有5个国家的指数在50以上,与3月相当。

报告涉及的7个国家分别是缅甸、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它们各自的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是53.7、52.5、51、50.9、50.4、49.4和47.3。

报告称,今年4月,东盟国家制造业的出口销售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增长,带动新增订单快速、小幅增加,进而导致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的产出加速扩大。因此,企业在4月继续增加用工,创造了今年以来最快的用工增长速度。然而,企业的投入品购买活动却未能增加,导致库存再次下跌。

具体来说,4月缅甸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继续排名7个国家榜首,企业产量增幅达到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越南的商业环境得到了较快的改善,因此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排名第二位。随着经济增长加速,泰国的排名攀升至第三位,而印尼和菲律宾的采购经理指数增长均有所放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仍然在排名中垫底,数据显示,它们的制造业健康状况还在恶化。

报告指出,受钢铁和石油价格上涨,原材料短缺等因素影响,4月东盟国家制造业的投入品价格温和上涨,但通胀率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尽管如此,企业的产成品价格涨幅仍处于近三年来的最低位。展望未来,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产出增长的信心仍保持正面,而且较3月还略有提升。菲律宾企业在所有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中仍然是最乐观的,而缅甸企业的乐观情绪最低。

IHS Markit经济学家戴维·欧文(David Owen)表示,4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小幅上涨,表明制造业又有缓慢扩张。一方面,制造业的产出增速虽然有所增加,但仍然慢于去年底的水平。另一方面,4月制造业企业的需求有所改善,新增出口订单数量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增长,使新增订单总量增速达到了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给明显受到当前贸易局势影响的制造业企业带来了一些乐观情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