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和德商银终止合并谈判 或引发其他银行采取新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8日15:30分类:德国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  备受关注的德国两家最大银行合并案以谈判失败告终。德意志银行集团与德国商业银行达成共识,于当地时间4月25日宣布终止对双方业务整合的洽谈。经过慎重考虑后,两家银行的董事会认为合并不会产生足够的附加值,合并也不符合股东和两家公司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16日,德国商业银行CEO马丁·齐尔克(左)、德意志银行CEO克里斯蒂安·泽温(中)以及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右)共同出席第二十八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路透社)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16日,德国商业银行CEO马丁·齐尔克(左)、德意志银行CEO克里斯蒂安·泽温(中)以及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右)共同出席第二十八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路透社)

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分别是德国第一、第二大银行,也是德国最大的两家上市银行。今年3月,德意志银行宣布正与德国商业银行进行合并谈判。两家银行均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目前正在实施战略转型和业务“瘦身”。

4月25日,两家银行表示,如果交易达成,合并后的超大型银行将成为欧元区第二大银行,坐拥1.8万亿欧元资产和1.4万名员工。但是想要达成这一笔复杂的交易,存在太多障碍。

德意志银行在声明中称,经过仔细分析,该行管理层得出结论,与德国商业银行合并所带来的好处并不能抵消随这一大规模整合而来的额外执行风险、重组成本和资金要求。双方决定停止讨论。德意志银行将继续评估其他所有替代选项,以提高长期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

彭博社此前引述知情人士称,德意志银行预计,收购德国商业银行带来的客户流失或将造成多达15亿欧元的营收损失;合并后业务损失和重组的成本可能在27亿欧元左右,需要通过长期的成本节省来抵消。

德国商业银行则表示,经过仔细分析,这样的合并既不符合双方银行股东的利益,也不符合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路透社称,此次合并谈判遭到员工强烈反对,工会担心会有3万人失业。

近年来,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都经历了业绩低谷。德意志银行自金融危机以来经历一系列困境,包括利润下降、接受监管处罚、投资者的质疑等。2015、2016、2017连续三年时间,财报显示全部亏损。2018年,德意志银行才终于实现自2014年来的首次盈利,全年净利润3.41亿欧元。2019年4月26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的财报显示,主要得益于持续削减开支及所得税支出大幅减少,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01亿欧元,同比增长67%。

德国商业银行在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重创,在获得德国政府180亿欧元的国家救助后才勉强得以支撑,并部分被德国政府拥有。2016年9月,德国商业银行称计划在4年内裁减9600个工作岗位或约五分之一的劳动力。2017年,德国商业银行因参与洗钱而被重罚15亿美元,多名员工被调查或解聘。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这两家境况不佳的银行未能成功联合,可能会引发其他银行采取新的行动,收购其中一家或两家银行。此举或将引发金融危机以来欧洲银行业资产规模最大的重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