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领导人呼吁巴勒斯坦形成合力应对美“世纪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8日08:47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加沙4月28日电(记者杨媛媛 赵悦)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27日在加沙城说,巴勒斯坦各方应团结起来形成全国统一意见,以应对美国的所谓中东和平“世纪协议”。

哈尼亚当天与加沙地带一些巴勒斯坦派别领导人举行会议时说,形成全国统一意见首先要恢复巴勒斯坦内部团结,而这要求必须遵守有关协议,组建一个由巴各派别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并举行全面选举。他表示,哈马斯已准备好就恢复团结事宜同巴勒斯坦各派别、特别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进行会晤。

哈尼亚说,巴勒斯坦人民挫败“世纪协议”的决心是一致的,不管在加沙地带还是约旦河西岸,任何巴勒斯坦人都不会接受这一协议。哈马斯坚决反对“世纪协议”,并竭尽所能支持全民反对“世纪协议”的立场。他强调,在耶路撒冷地位和巴勒斯坦难民回归问题上不可退让。

2007年,哈马斯与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爆发武装冲突,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则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内部陷入分裂。在埃及斡旋下,两大派别于2017年10月达成最新和解协议。但由于分歧犹存,协议未得到切实落实,分裂局面仍未结束。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开始酝酿所谓“世纪协议”设想,以推动巴以双方实现最终和平。美总统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格林布拉特近期暗示该计划将不包括“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两个国家”的内容。巴勒斯坦方面曾多次表示不会接受这一协议,因为它将耶路撒冷问题、巴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谈判之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