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南昌县)文化海外行·采茶戏欧洲巡演在捷克拉开帷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5日14:57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南昌4月25日电(记者 崔璐)捷克当地时间2019年4月24日晚,2019江西(南昌县)文化海外行采茶戏欧洲巡演首站在捷克Prague Congress Centre上演。

开场一曲《采茶神韵》便把现场观众带进欣赏中国传统戏曲的意境中。随后,《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楼台会)、《金莲送茶》选段(采桑)、经典戏曲选段《三岔口》、《状元与乞丐》选段(教子)、《罗帕宝》选段(斟酒)、经典戏曲选段《昭君出塞》、《双玉蝉》选段(对菱花)、戏剧变脸、《方卿戏姑》 选段(道情)等曲目一一上演。

1

开场曲《采茶神韵》

这些曲目在南昌县采茶剧团优秀演员的精彩演绎下,表现得风格灵动。优美的词曲、浑厚的唱腔、曼妙的舞姿展示着表演者扎实的功底,更彰显了采茶戏这一中国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现场的中外观众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历史、民间哲理故事,以及中国传统技艺的直观认识和体会。

2

中外嘉宾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中共南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江西南昌县文化海外行代表团团长汪众华表示,南昌县素有江西“首府首县”之称,也是南昌采茶戏的发祥地。2018年4月江西南昌开通首趟中欧贸易班列并常态化运营之后,今年南昌采茶戏欧洲巡演首站来到捷克开启这趟“中欧文化班列”,就是要促进中外艺术交流,积极开展中外文化领域对话。

在采茶戏演出场馆内还同时举办了南昌县文化旅游图片展。图片展精选了反映江西南昌县历史文化、风俗人情、自然风光、经济社会发展的多幅图片,加深观展的中捷人士对南昌县的了解。

3

观众观看南昌县文化旅游图片展

本次巡演主要协办单位,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公司法人代表黄玉龙表示,此次南昌县以采茶戏为载体,来欧洲传播城市品牌,立意很好,准备也非常充分。来自祖国原汁原味的表演让现场华人华侨倍感亲切。而捷克民间友好人士热烈的掌声也体现他们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希望中国地方政府在“走出去”方面继续创新传播形式,以海外中外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推介。

据了解,2019江西(南昌县)文化海外行活动,通过开展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南昌采茶戏巡演、南昌县文化旅游图片展览为主的文化交流活动,展现江西地方经典戏曲独特魅力,展示南昌县历史人文、风俗人情和自然风光。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展示南昌传统文化魅力,唱响“天下英雄城—南昌”的文化旅游品牌。

除首站捷克之外,应德国尼尔斯泰因市政府、杜塞尔多夫大学孔子学院、荷兰海牙市城市发展部邀请,2019年江西(南昌县)文化海外行·采茶戏欧洲巡演还将于4月26日和4月29日分别在德国和荷兰演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