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宣布竞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5日10:45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纽约4月24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油气企业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24日宣布,计划以380亿美元现金和股票收购美国独立油气企业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加入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对后者的收购战。

西方石油公司提出的要约金额高于雪佛龙公司在4月12日提出的330亿美元支付对价。包括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的债务在内,西方石油公司提出的交易总价值达570亿美元,高于雪佛龙公司提出的500亿美元交易总价值。

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当日表示,已收到西方石油公司的要约,将仔细研究以决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以维护股东利益,尚未决定西方石油公司的要约优于雪佛龙公司要约,目前仍推荐接受雪佛龙的收购方案。

为增加要约的吸引力,西方石油公司宣布交易金额的50%将以现金支付,显著高于雪佛龙公司提议的25%的现金支付比例。

如果西方石油公司顺利完成对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的收购,该公司在美国页岩油气主产区二叠纪盆地的油气区块将增加25万英亩,全球油气产量将翻一番至每日140万桶石油当量。

西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维姬·霍鲁伯(Vicki Hollub)表示,本次收购最为看重的是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页岩油气资产,两家企业合并后将产生令人信服的价值,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的生产成本将下降10%。

不过,大多数行业分析师并不看好西方石油公司发起的竞购,认为与比其规模大许多的雪佛龙公司展开竞购胜算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西方石油公司加入对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的争夺后,雪佛龙公司可能被迫提高收购价格,不过这取决于阿纳达科石油公司董事会是否接受西方石油公司的要约,竞购双方可能为此多次交手。

目前,二叠纪盆地石油日产量超过400万桶,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在该地区拥有的25万英亩区块石油日产量为16万桶,西方石油公司在该地区拥有的270万英亩区块石油日产量为36.8万桶,而雪佛龙在该地区拥有的230万英亩区块原油日产量为15.9万桶。

受这一消息影响,阿纳达科石油公司股价当日上涨11.6%,收于每股71.4美元,高于雪佛龙公司每股65美元的要约价,西方石油公司和雪佛龙公司股价当日分别下跌0.6%和3.1%。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