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共同推进磨丁智慧城市建设

经济参考报2019年04月25日09:44分类:亚太其他

“距离我上一次来磨丁已经挺长时间了,在这期间磨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未来的智慧磨丁可以让其成为比首都万象还要发达和先进的城市。”老挝国防部经济局副局长本提·翁它占如是说。

老挝磨丁经济特区是中老两国的国家级经济合作区,位于老挝琅南塔省北部边境,与中国磨憨口岸接壤,是昆曼国际大道与中老铁路进入老挝后的首站,其位置正好处于昆明、万象、曼谷三大城市的中心节点。

2011年,云南海城集团进驻磨丁负责特区开发,规划了四大产业,包括国际商业金融会展产业、旅游度假产业、国际报税物流园区加工产业以及文化教育医疗产业。目前特区已完成部分基础设施、核心项目建设,招商工作也正有序进行。

这个“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最终的目标是打造中老泰经济走廊的枢纽新城、老挝北方经济中心。而要实现这一切,通信基础设施的布局不可或缺,无人接送货、智能灯杆、智能井盖、全自动防火预警等一系列物联网创新应用产品全部都在磨丁经济特区对未来的城市规划中。

今年3月份,中国铁塔首个海外子公司东南亚铁塔公司与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签署关于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东南亚铁塔公司将携手中国移动国际公司共同为磨丁特区设计并提供智慧城市的商业应用,包括城市治理模块、惠民服务模块与兴业经济模块等。

中国移动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智慧城市应用设计处于可研论证阶段。双方将共同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按照科学的城市发展理念,实现人、物、城市功能之间的无缝连接与协同联动,从而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商务活动等多种城市需求做出智能响应,使磨丁新城成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绿色、便捷、高效、安全城市。

愿景美好,挑战也不小。据介绍,中国移动国际公司在项目科研阶段面临很多实际问题,如在公共安全应用中的车辆管理平台,需要匹配多个国家的车辆牌照信息,这不仅对平台层面的软件开发有较高要求,对感知层的硬件模组也有更高要求。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联合了中国移动主导的物联网联盟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专门针对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对应产品。”上述相关负责人称。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城市的落地一方面可以吸引老挝国内外的投资者为老挝带来先进的科学和技术,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老挝人民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当地经济增长,为老挝计划在2020年脱离不发达国家行列创造必要条件。(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