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廉价高效制氢法面世 为生产清洁能源带来新可能性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24日17:16分类:韩国

韩媒称,韩国科学家23日说,他们已研发出一种廉价、高效的制氢方法,为生产清洁能源带来新的可能性。

据韩联社4月23日报道,以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纳米粒子研究中心主任玄泽焕和首尔大学教授南基泰(音)为首的研究人员称,他们有史以来首次成功实现了一种特殊的单原子多相催化反应,这种催化反应模仿了被人体用来借助普通光将水转化为氢的酶。

同时担任首尔大学特聘教授的玄泽焕说:“这一新创造的平台技术利用置于纳米二氧化钛粒子上的铜原子制造出一种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可以像酶一样在正常大气压和室温下生成氢。”

实验表明,在良好光照条件下,每克用于催化剂的材料每小时可生成30毫克氢。

报道称,氢的制造成本很高,尽管按质量计算已知宇宙大部分由氢构成。如果能以较低的成本制氢,这种资源可以满足全球大量的能源需求。据估计,2017年,全球氢市场规模超过1150亿美元

玄泽焕说,目前,大多数氢是利用甲烷重整技术制成的,这种技术因大量消耗能源、使用化石燃料和向空气中排放温室气体而受到批评。

这一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新方法可利用40%以上的光进行氢转化反应,与使用极其昂贵的铂的催化剂效率相当。

成员还包括韩国科学技术院的金亨隽(音)的该研究团队称,这种新的铜-二氧化钛催化剂能生成的氢是仅使用二氧化钛方法的33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