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巴西新政府百日执政亮点初现 市场信心略有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4日21:00分类:巴西

新华财经圣保罗4月24日电(记者彭桦)当地时间23日,巴西众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巴西政府提交的养老金改革方案,据悉该方案还将需要众议院投票获准才能进入参议院,但这无疑是巴西新政府执政100多天一大亮点,同时给市场注入了极大信心。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上任伊始就公布了百日目标,涉及经济领域的措施占将近三分之一,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从金融市场的反映来看,投资者对巴西新政府寄予很高期望,圣保罗博维斯帕指数一度突破十万点大关。百日目标的重点包括六方面:

一是,推行私有化。增加对铁路网络的投资,实现机场、码头等基础设施现代化和扩展

二是,保持央行独立性。遵循发达经济体的现行模式,保证央行的独立性

三是,促进贸易便利化。推进贸易便利化行动、协同监管,缔结贸易协定和改革关税结构

四是,鼓励家庭农业。将国家家庭农业计划的申报有效期延长两年

五是,开放能源市场。对盐下石油开采权公开招标,吸引全球多个石油巨头参加竞争。目前已获得国家能源政策委员会的批准,修订盐下区域招标的转让协议

六是,振兴旅游业,改善商业环境,制定国家旅游管理世界遗产政策,发布规范性指导,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短期百天目标之外,巴西政府还承诺执政第一年将消灭财政赤字,并在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通过私有化将政府公共债务减少20%等改善财政结构的多项目标。

基于对新政府的信心,受良好改革前景提振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年初圣保罗博维斯帕指数一路震荡上扬,并一举突破了十万点大关。

但是截至4月11日新政府执政百天庆典时,由于受到国会内反对派的阻力和缺乏关键执行方案,在经济领域只有农业、私有化等少数几项计划得以真正顺利推进。改革进度低于市场预期,导致市场信心有所回落。据巴西中央银行《焦点调查》显示,截至本周一金融市场第8次下调了对2019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从最初的2.53%下降至1.71%。

从已公布的经济指标来看,新政府执政百日内,经济复苏节奏相对缓慢。据巴西地理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工业生产仅同比增长了0.7%,远低于市场预期。

如果说百日目标的完成度显示出新政府较为波折的执政之路,那么养老金制度改革则被认为是巴西政府能否引导经济走出衰退的关键所在。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养老金改革能否得到国会的批准不仅显示出政府执政水平,同时也将对海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巴西经济复苏的水平。

巴西中央银行行长罗伯托·内图此前指出,养老金改革的批准对于控制通胀、降低利率和支持巴西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巴西经济部表示,如果改革失败,利率将大幅攀升并推高失业率,巴西经济将陷入长期衰退。

在养老金制度改革备受各界关注情形下,巴西政府相关部门在百日执政期内就已完成了改革方案的拟定并提交国会。但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对这一方案提出了强烈批评。他还表示,政府缺乏与国会对话,围绕改革的沟通并不顺畅,改革进程推进缓慢。

瓦加斯基金会法学教授卡洛斯·桑斯菲尔德(Carlos Sunsfeld)表示,改革在国会遇阻让政府执政水平在100天内经历了考验。由于巴西政府缺乏捍卫改革的决心,令这一改革一度陷入停滞。圣保罗博斯维帕指数由此前十万点历史高点震荡下跌了将近六千点。

养老金制度改革方案投票遭遇再三推迟后,巴西政府决定做出让步,对方案内部分内容进行修改,随后巴西众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最终决定23日对这一方案进行投票。经过长达9小时的辩论,最终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养老金改革方案。

巴西众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仅负责检查政府提案是否与宪法相一致,该方案还需经过众议院投票通过后,才能提交参议院。尽管如此,市场信心仍较大地受投票预期影响及外围市场提振,圣保罗博维斯帕指数当日收于95923.24点,上涨1335.18点,涨幅1.41%。雷亚尔兑美元最终收于3.9224,较前一日的3.9298略有上涨。

可以看出,养老金制度的改革成为巴西政府执政水平的一把衡量尺,同时也被金融市场视为巴西经济能否在新政府的领导下走向全面复苏的关键所在。但是在长达九小时的会议商讨与辩论中,反对派一再提出推迟投票的动议显示了巴西国会内部意见与立场的严重分裂,同时也为巴西政府顺利推行新政设置了一定的障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