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突尼斯外交官摇篮中国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3日17:05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陆文军 黄灵 吴霞)虽然设计修改是常事,但收到突尼斯外交部建筑司司长亲笔手绘图纸的经历,还是令孙晓恒十分难忘。

孙晓恒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华建集团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的高级工程师,从业十余年,参与过许多建筑的设计。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作为主创设计师参与中国援突尼斯外交培训学院项目的经历。

突尼斯外交培训学院设立于1997年,隶属于突尼斯外交部,目前租用办公地点,设施相对简单。

中国驻突尼斯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张凤玲介绍,2018年2月6日,中国援突尼斯外交培训学院项目签署立项换文,建设规模1.2万平方米,内容包括建设教学设施,提供必要的办公设备等。突方希望改善教学条件、扩大外交培训规模,同时为突外交部的外事活动提供场地,建成与国际接轨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外交人才培训中心。3月8日,项目交由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负责实施和管理。

当年8月,华建集团设计团队带着两个不同的方案前往当地考察,与突方代表、建筑师研讨。

然而两个方案都未能立即通过。中方最初想运用突尼斯传统建筑元素设计一个低层院落式建筑,而突方则属意现代的、面向未来的设计。突尼斯外交部建筑司司长更是连夜手绘图纸作出说明,突出雕塑感、体量感,希望最受重视的学术报告厅在“大”的同时又“高耸”。

“恰逢宰牲节,中突双方加班加点调整设计。报告厅最终被放在更明显的位置,引入穹顶,出入口直接拥抱城市道路。建筑整体呈现轻盈腾飞的状态,也表达了我们对突尼斯外交事业的美好祝愿。”孙晓恒说。

中突共同头脑风暴得出的设计令外交学院院长蒙泽尔·扎里夫非常满意。他说,这是两国友谊的体现、智慧的交融,“突尼斯的建设意愿,中国来帮助实现!”

华建集团副总经理周静瑜说,扎里夫院长曾与设计团队讲述年轻时的外交家梦,如今的他希望培养出更多外交家,这需要一个学院作为载体。“中国设计师进行五轮方案调整帮他圆梦,是共商、共建、共享精神的最好体现。”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给国内工程设计企业的海外发展之路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华建集团作为上海设计行业的标杆企业,不仅肩负着企业使命,还肩负着'中国设计’崛起的历史发展使命,我们要为中国从设计大国升级为设计强国而努力。”华建集团董事长秦宝华说。

“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中国援助引领更多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合作中去。”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西亚北非欧洲处处长杨圣彦说,选择中国,体现了突方对中国真诚、平等、务实、高效、负责的援外理念的认可。

援突尼斯外交培训学院项目计划在今年5月3日突尼斯的“外交日”奠基开工。该项目聚焦能力建设,将助力突方提高外交能力、更多地参与到区域协调和国际事务中。(参与记者:陈莹、李海伟、阚静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