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持续“油荒” 原油进口受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3日11:49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大马士革4月23日电(记者郑一晗 汪健)连日来,受西方经济制裁等因素影响,叙利亚石油短缺持续加剧,原油进口面临物流难题。

据叙利亚《祖国报》报道,在当前形势下,叙利亚每日需要450万升汽油、600万升柴油和1200吨天然气。而叙政府控制区内的原油日产量仅为2.4万桶,远低于每日13.6万桶的需求,因此石油主要依赖进口。

报道指出,由于主要援助国伊朗自2018年10月起停止对叙利亚提供信贷,造成流动性缺口和财政紧张,叙利亚石油短缺日益加剧。

记者22日在首都大马士革街头看到,不少加油站停业,仍在运营的商家门前车辆排起长龙,排队时间长达6至12小时。据了解,政府相关部门近期多次下调私家车加油额度,限额从每天40升削减至每5天20升。

分析人士认为,叙石油危机的根源在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加码的经济制裁。美国政府2018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以来,恢复并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今年3月,美国也对叙利亚政府启动新一轮经济封锁,令叙利亚原油进口严重受阻。

为保障石油供应,叙政府从年初起便与私营部门会面,要求其签订进口石油及石油产品的合同。但经济制裁让进口商面临物流难题,因为所有向叙利亚出口石油的企业都有面临美国经济制裁的风险。叙总理伊马德·哈米斯本月早些时候对媒体表示,驶向叙利亚的油船在苏伊士运河被禁止通行。这一说法遭到埃及方面否认。

分析还指出,目前叙利亚进口石油难度很大,叙政府可能着手增加来自叙东北部的石油供应。这一地区是叙利亚主要产油区,目前由叙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控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