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从演总统到当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3日09:29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孙萍)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最新计票结果显示,喜剧演员泽连斯基在2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胜出。乌克兰现总统波罗申科承认败选。

民众希望这位政治新人上任后能像他曾出演的“总统”角色一样,清除乌克兰政坛和社会的沉疴积弊。

“演”而优则仕

泽连斯基胜选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西方政要纷纷表示祝贺,其中英国外交大臣亨特的祝贺最为“别致”。他在社交媒体上特意提到,泽连斯基曾出演讽刺喜剧《人民公仆》,“您现在将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

现年41岁的泽连斯基出生于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大学专业是法律,毕业后从事娱乐传媒行业,逐渐成为乌克兰著名演员、电视主持人。2015年开播的讽刺喜剧《人民公仆》更让他名声大噪。泽连斯基在剧中扮演一名刚正不阿的历史老师,阴差阳错当上总统后对腐败和寡头干政重拳出击。

去年的跨年夜,泽连斯基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参选总统。今年1月,乌克兰人民公仆党正式提名泽连斯基参选总统。起初,当地媒体并不看好这位毫无政治经历的演员,批评他的竞选活动很不专业,但他的支持率却始终亮眼。到今年3月底的第一轮投票前,泽连斯基的支持率已经稳居首位,将总统波罗申科和前总理季莫申科这两位政坛老将甩在身后。

为提升竞选活动的专业性,泽连斯基3月18日宣布乌克兰前财政部长达尼柳克、前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阿布罗马维丘斯等人加入他的竞选团队。

泽连斯基在竞选中没有提出具体的政治纲领,但他喊出的“反腐”“变化”等口号深受选民欢迎。对于厌倦了政治精英的乌克兰民众来说,泽连斯基这位政治新人给政坛带来了新鲜空气,也给民众带来新的希望。

泽连斯基曾表示,如果当选,他不会谋求连任,他只想改变国家,然后把一个全新的乌克兰交给继任者。

善用社交媒体也是泽连斯基的一大优势。竞选期间,他在视频网站优兔上定期上传视频,发表时事评论,用幽默风趣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

执政难题多

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乌克兰政治生态和社会民意都发生变化。不管谁上台执政,推动乌克兰与西方关系发展都是“必选项”,这一点泽连斯基恐怕同样无法回避。而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政治人物的立场各有不同。

泽连斯基曾在节目中讽刺并模仿俄罗斯领导人,并且还因资助乌克兰右翼激进分子被俄罗斯政府立案调查。而在正式参选后,他对俄罗斯的态度相对于打“反普京牌”的波罗申科来说则显得比较柔和。

波罗申科曾在公开辩论中嘲笑泽连斯基对待俄罗斯过于软弱,甚至会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下跪,而泽连斯基则回击说“他本人可以下跪,只要乌克兰不下跪”。

长期以来,俄罗斯强烈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泽连斯基表示,他当选后将就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将这一重要问题的决定权交给民众。

乌克兰东部问题是泽连斯基执政后的又一难题。泽连斯基在竞选期间表示,将就乌东问题与普京进行直接谈判。宣布胜选后,他表示将继续推动落实明斯克协议,努力使被俘乌克兰军人回到亲人身边。

乌克兰舆论指出,尽管泽连斯基表现出雄心壮志,但一旦执政就会受到各种因素制约,包括来自议会和政府的掣肘、外部大国的干涉等。

乌克兰将于今年10月举行议会选举,并产生新一届政府。泽连斯基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力争让人民公仆党在议会选举中得到更多席位,并且与其他政党就联合组阁达成一致。他表示,不排除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