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新人为何当选乌克兰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7:45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孙萍)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2日对约80%选票的计票结果,在21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喜剧演员泽连斯基的得票率为73.09%,现总统波罗申科的得票率为24.57%。泽连斯基实际上已经赢得选举。波罗申科表示,他将向泽连斯基表示祝贺。

分析人士认为,泽连斯基当选总统反映了乌克兰选民的“反建制”心态,他们期望政治新人泽连斯基上台后能给国家带来新气象。但受乌克兰国内政治以及地缘博弈等因素影响,泽连斯基的执政之路将十分坎坷。

空前大胜

毫无从政经验的泽连斯基在3月31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排名第一,在第二轮投票中又遥遥领先,创造了乌克兰选举史上的纪录。乌克兰媒体报道说,乌克兰历届总统选举中还没有哪位候选人获得过泽连斯基这么高的支持率。

此外,这次选举也打破了乌克兰东西部选民对立的局面。乌克兰东西部地区在民族、语言和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以往选举中,进入第二轮投票的两名候选人往往票数差距不大,通常是一名候选人的得票集中在东部,另一名得票集中在西部。而在此次选举中,泽连斯基在各个选区的得票率都大幅领先。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认为,泽连斯基获胜说明选民对现任总统波罗申科非常失望,虽然波罗申科也取得了一些政绩,但在反腐、平息东部地区冲突等关键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此外,一名政治新人有这么高的支持率,也反映出很多选民对整个政治精英集团都感到不满和厌倦。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自独立以来,政治精英集团与经济寡头集团勾连现象突出,由此滋生的腐败问题比较严重。再加上乌克兰政坛内部争斗不断,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泽连斯基曾在讽刺喜剧《人民公仆》中出演一名敢于与政客、寡头斗法的总统,他在竞选中成功运用了剧中的“清廉总统”形象,大打反腐牌,提出了一些符合底层民众心理的口号,因此受到选民欢迎。

赵会荣认为,在乌克兰民众看来,泽连斯基代表着一种新的可能性,一种新的希望。

路在何方

由于缺乏从政经验,泽连斯基避开短板,并没有在选举中提出特别具体的执政纲领。在内政外交方面,他只作方向性的模糊表态,包括清除腐败、结束东部冲突、与俄罗斯直接谈判等。

赵会荣认为,泽连斯基接下来需要准备10月份的议会选举,力争让他的政党得到更多席位,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

2014年,乌克兰开始实施议会总统制,总统权力大幅缩小。总统执政不仅受到政府和议会制约,也受到国内经济寡头、大国干涉等因素影响。由于权力的分散化和碎片化,总统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要想有所作为并不容易。

自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而与西方的关系日益紧密,特别是在加入欧盟和北约方面动作频频。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联系国协定已经生效,欧盟给予乌克兰公民免签证入境待遇;北约正式确认乌克兰为加入北约的申请国,双方加强了在军演、武器等方面的合作。而乌克兰和俄罗斯不仅相互制裁,还废止了两国友好条约,去年在刻赤海峡发生的冲突更是让乌俄关系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乌社会民意的变化和外部力量的助推,不管是谁上台执政,乌克兰与俄罗斯分离、向西方靠拢的趋势都难有根本性改变。

赵会荣说,泽连斯基在乌东部问题上的立场相对温和,对俄罗斯的态度比波罗申科柔和一些。但乌东部问题涉及乌克兰的核心利益,背后又有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博弈,不管是谁执政都很难解决这个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