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沙漠里“长”出了发电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1日12:5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埃及阿斯旺4月21日电(记者李碧念)刚到上午9时,埃及南部阿斯旺沙漠就热了起来。伊斯兰·阿卜杜勒·拉希姆已经工作了5个小时,他要赶在酷热难耐之前完成任务。伊斯兰充满干劲,因为他正与中国同事们一起,把家乡充足的阳光变成珍贵的电力。

伊斯兰是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变电工)承建的本班光伏产业园18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的埃及工程师。项目在3月底全容量并网发电之后,大部分工人都已经撤走,如今只留有伊斯兰等十几个人负责数据监测等后续工作。

这是埃及首个由中国企业承建并参与融资的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所在的本班光伏产业园占地面积37平方公里,产业园的总装机容量今年预计可达近2000兆瓦,有望成为世界最大光伏产业园之一,帮助埃及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提升至20%的目标。

“埃及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特别适合光伏发电。”特变电工负责工程管理的顾虎晨说。虽然资源丰富,但施工难度超出了他的预料。“我们的安装高峰期正值高温月份,地表温度能达到65摄氏度以上,施工难度呈几何倍数增加。”

经过调整,顾虎晨负责的项目部把工作时间定在凌晨4时到上午11时左右。为了赶工期,顾虎晨只能增加人力,并通过激励措施调动员工积极性。他介绍,最高峰的时候现场大概有1500名埃及工人和工程师。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我们至少给当地增加了5000个就业岗位。”顾虎晨说,“埃及是我们的大本营,我们在这里有办事处、分公司和子公司,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埃及推广光伏发电系统,并辐射到突尼斯、摩洛哥、约旦等国。”

30岁的伊斯兰是该项目的埃及工程师之一。从阿斯旺高等能源学院毕业后,伊斯兰先在军队服役3年,然后在埃及电力部工作了一段时间,负责跟进可再生能源项目。

“完成电力部的工作之后,我一直在求职,后来在网上看到了特变电工在本班的招聘广告。这是埃及第一个大型太阳能项目,我相信埃及的工程师、工人和技术人员跟我一样都获得了很多经验。”伊斯兰说。

除了工作,伊斯兰还收获了很多美好回忆。他和中国同事们一起庆祝生日、聊家常,跟他们学打乒乓球,也一起踢足球、打篮球。

“我们还学习了一些简单的中文,我的中国同事们也学习了一些阿拉伯语。当一些中国同事完成任务回国时,我感到非常难过,不过我们还可以通过微信联系。”伊斯兰说。

这个项目完全结束后,伊斯兰打算继续读书深造一段时间。“未来我会尝试与更多的中国公司合作,以获得更多的经验、结交更多的好朋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