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其道而行 英廉价零售商趁脱欧翻身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20日15:36分类:英国

港媒称,英国脱欧为廉价零售商带来抢占市场份额的机会,业界认为,若英国脱欧乱局进一步恶化,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自然会节约花费,专攻平价商品,这反而对廉价连锁商店有利。爱尔兰廉价服饰品牌普里马克、英国连锁快餐店格雷格斯、廉价连锁超市阿尔迪等也乘势而起。

资料图片:英国伦敦一家普里马克。(路透社)

资料图片:英国伦敦一家普里马克。(路透社)

香港《大公报》4月17日的报道称,谁说百货商衰落?英国脱欧打击零售业信心?普里马克似乎要扭转目前悲观情绪,开设大型新店。普里马克在英国和欧洲各地均设立连锁店,货品价格亲民、款式时尚,吸引不少家庭主妇、留学生光顾。

报道称,近年来网店流行,加上英国脱欧乱局,很多服饰零售商生意不济,有部分商家更早已关门大吉;偏偏这个时候普利马克却反其道而行,开设大型实体店。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由于英镑贬值,不少零售商被迫加价,只有普里马克仍然保持较低而稳定的售价;有分析师认为,该公司有望超越奈克斯特成为英国第二大服装零售商。

报道指出,逆流而行的不独是普里马克,还有格雷格斯、阿尔迪。英国物价不菲,吃早餐动辄8至10英镑(1英镑约合8.8元人民币),格雷格斯看中商机,提供3.5英镑早餐,还有三明治、牛角包、汉堡等选择,广受学生、上班族甚至游客欢迎。阿尔迪更是家喻户晓,日用品、蔬果以至棉被、枕头等商品,应有尽有,平价出售,挑战传统超市塞恩斯伯里、乐购等的地位。

报道认为,廉价零售业务未有被英国脱欧的悲观情绪打击,反之带来商机。理由很简单,英国脱欧前景未明,消费者担心经济及就业,宁愿只选平价货;同时,廉价连锁零售店营运较灵活、较易控制成本,亦不必承担网上营运业务的开支。

据报道,此外连锁百货店业务也在多元化,除了销售业务外,还提供更多服务,例如咖啡店、餐饮等,有些还经营时尚理发店。

报道指出,不过,随着英国硬脱欧风险增加,英国零售商协会看法悲观,担心如果英国最终硬脱欧,短期内导致物价飙升,超市行业将受到冲击,一旦供应链中断,超市无法补货,食品的质量和保鲜期均有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