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务省官员:10天长假期间不能排除市场闪电式崩盘可能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17:30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  由于新天皇继位,日本将在4月27日至5月6日放假,日本金融市场将迎来长达10天的休市。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浅川雅嗣表示,长假期间并不能排除市场出现闪电式崩盘的可能性,将在假期对市场走势保持警惕。

自1月3日在日本为期四天的新年长假期间发生汇市闪崩以来,投资者对稀薄流动性会导致汇率剧烈波动的担忧已然加剧。浅川雅嗣表示,讨论了10天假期期间可能出现高波动率的问题,不能排除像1月3日那样闪崩的可能性。

浅川雅嗣指出,长假期间不能放松,因届时将迎来美国就业数据,FOMC会议和中国PMI数据。完全可能在长假期间采取必要措施应对市场过度波动。

日本金融厅也表示,将全面关注股市,防止天皇登基长假中出现市场混乱。

据彭博早前报道,日本大型保险公司正在采取措施防范休市期间日元的突然变动。

在长假到来前夕,日本央行两个月来第二次减少购买10-25年期债券,令交易员颇为意外。日本央行将10年期至25年期日债买入规模由1800亿日元下调至1600亿日元,为两个月来第二次下调。将25年期以上日债买入规模由500亿日元下调至400亿日元,维持1至3年期日债买入规模3500亿日元不变,维持3至5年期日债买入规模4000亿日元不变。当此之际,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债券收益率已从今年早些时候对世界经济增长担忧加剧时的低点反弹。这是由于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贸易协议前景上升以及英国脱欧延迟,所有这些都提升了市场对风险资产的偏好,削弱了固定收益证券的吸引力。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鉴于日本央行在稍早收益率低得多的情况下都没有减少购买规模,此次缩减出人意料。此外,在日本长达10天的休市前,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被认为是很低的,将所有期限的债券都考虑在内,周五的缩减是2月12日日本央行将10-25年期债券购买规模减少了200亿日元以来的首次。25年以上期债券购买规模减少是去年9月以来的第一次。

大和证券经济学家岩下真理表示,“日本央行是对近期曲线过度变平作出的回应,”它利用了海外市场环境的改善,美国收益率已暂停近期的下跌趋势。表明日本央行打算在金融环境有利时继续逐渐缩减购债规模,日本央行可能认为,更容易的做法是在收益率停止下跌时施加上行压力,而不是在下行趋势中遏制收益率的下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