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暂无衰退之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10:15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许缘)全球经济2019年增长放缓难以避免,美国经济也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放慢了增长脚步。不过,在就业市场稳固、通胀温和可控、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充足的情况下,美国经济短期暂无衰退之虞。

美国经济显现见顶下行态势

美国政府在2017年底出台的《就业和减税法案》对次年上半年经济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但随着刺激效果逐步消退,以及美联储去年实施四次加息令金融环境迅速收紧,美国经济开始显现见顶下行态势。

根据美国商务部3月28日公布的数字,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2%,增幅低于此前预估的2.6%,更不及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4.2%和3.4%。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数字尚未发布,但随着个人消费减速、企业信心下滑,经济增幅或难以企及去年同期高度。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增幅也有较大概率出现下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9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美国2019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3%,并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增幅或进一步降低至1.9%。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3月2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已到达拐点,预计今年美国实际GDP增幅较2018年的2.9%降至2.4%。美联储也预计,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或分别在2.1%和1.9%。

多因素拖累美国经济加速扩张

从宏观层面来看,个人消费疲软拖累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商务部3月2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消费者在圣诞和新年购物季消费意愿不强,1月份个人消费仅环比微增0.1%,去年12月则环比下滑0.6%。同时,商务部4月1日公布的数字还显示,2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降0.2%,远低于市场预期的环比上涨。个人消费占美国GDP比重约为70%,数据不佳或暗示美国经济内部增长动能失速。

同时,企业信心回落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由美国大型企业高管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3月份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展望显示,企业高管经济信心指数降至95.2,是2017年以来最低。该指标连续四个季度下滑也可能加剧投资者对未来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分项指标中,企业投资计划指数和销售预期均出现下滑,显示企业高管对今年经济增长形势并不乐观。

从行业领域来看,美国房地产市场承受美联储加息压力出现低迷。去年第四季度GDP显示,美国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商务部3月26日的数字显示,2月份美国新房开工数量环比降8.7%,同比降幅更达到9.9%。

制造业扩张速率出现波动。3月份IHS 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0.5至52.5,是该指标21个月以来最低值,其中产出指数降至33个月新低,新订单指数增速也是近两年最低水平。同时,劳工部公布的3月份就业数字显示,制造业就业岗位出现2007年年中以来首次下降,预示美国制造业增长乏力。

此外,减税政策和增加政府支出举措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迅速增加,成为美国经济中长期增长隐患。数字显示,2018财年联邦财政赤字达到约7790亿美元,创2012年以来新高。同时,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也达到创纪录的22.01万亿美元,显示美国财政状况不仅不可持续,而且在加速恶化,对经济增长造成压力。

美国经济暂无衰退之虞

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加上美国3月期国债收益率在3月22日反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2007年以来首次国债收益率倒挂,加剧外界对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恐慌。分析认为,在就业市场稳固、通胀压力温和可控、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的情况下,美国经济短期暂无衰退之虞。

其一,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利好消费者支出,支撑经济增长。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字显示,3月份失业率环比持平在3.8%,同时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远超2月份,员工时薪持续增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非常驻高级研究员、美国财政部前首席经济学家凯伦·戴南认为,收入增长提振个人储蓄率,支撑美国家庭基础。随着消费者信心回 升,美国国内消费走低或许只是暂时的。

其二,通胀走势温和可控,美联储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商务部3月2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指数同比涨幅分别为1.8%、1.9%。2.0%和1.8%,温和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个人收入持续增加也有望刺激通胀率进一步稳固在2%通胀目标附近。

就业市场和通胀率是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时看重的两个关键指标。从近期数据来看,美联储实施的货币政策有效引导了相关经济指标走势。进入2019年以来,美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美联储货币政策也随之发生“转向”,强调将依据数据“耐心”等待下一次利率调整时机。

在结束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宣布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和2.5%不变。同时,美联储表示有意从5月份开始放缓资产负债表缩减步伐,计划9月底结束缩表计划。

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官员认为年内将不会加息,但也有部分与会官员表示,如果经济走势符合预期,今年晚些时候适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是“合适的”,显示美联储货币政策仍保持足够弹性,存在调整空间。

同时,美联储普遍预测美国经济将持续扩张,因此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也不大。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认为,现在讨论降息为时过早。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认为,在2020年秋天之前利率区间都不会发生改变。

此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幅度合理可控,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在近日结束的IMF与世行春季会议上表示,全球经济继续以合理的速度增长,且目前并不存在全球衰退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