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威胁升级!欧美贸易谈判将启

汇通网2019年04月16日09:50分类:欧洲其他

在纠缠14年之久的航空争端导致双方一周前相互威胁加征关税之际,欧盟贸易执委玛姆斯托姆周一(4月15日)表示,欧盟准备启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争取在年底前达成协议。

欧盟各国部长授权启动谈判,以期取消工业品关税,落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去年7月达成的政治协定。欧美即将启动谈判之际,双方关系正在剑拔弩张,美国指责欧盟没有行动诚意、迟迟不启动谈判。欧盟寻求与美国总统达成协议,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特朗普对外国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的威胁。

欧盟投票批准展开两个方面的协商

欧盟批准就两个领域展开协商,但法国表示反对,另外比利时弃权。农业并未包括在谈判范围内,这令欧盟与美国的意见仍存在分歧,后者坚称谈判应包含农产品问题。

欧盟投票批准执委会展开两个方面的协商:降低工业产品关税,以及更便于企业展示其产品符合欧盟或美国标准。

玛姆斯托姆表示,她现将联系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看看何时可开始谈判。玛姆斯托姆在记者会称:“一等他们安排妥当我们就已准备就绪。”

欧盟执委会将于10月31日执委会任期结束前努力达成一个有限的协议,已表示在工业品谈判中愿意讨论汽车,但不讨论农业。 农业肯定不会纳入这些协商,这对欧洲来说是一条红线。

玛姆斯托姆强调,潜在的关税协议远不如之前磋商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影响深远,TTIP的协商在三年后停滞不前,现在则已经过时。

双方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两者之间的流动占全球贸易的30%。欧盟执委会的一项调查估计,工业产品关税协议将使欧盟对美国的出口增加8%,美国对欧盟的出口料增加9%。

美国不太可能通过不包含农产品的贸易协议

但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表示,排除农业的美欧贸易协议“不太可能”在美国国会通过,因为许多议员都希望获得欧洲的农业准入。 

格拉斯利在声明稿指出:“去除工业品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只让我们达成部份目标,尤其是当我们在欧盟面对农业贸易的主要障碍时。农业是全球经济拼图中重要的一块,排除这个议题没有道理。”

欧盟寻求与美国总统达成协议,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特朗普对外国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的威胁。与去年备受争议的钢铝关税一样,特朗普的汽车关税警告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将严重影响谈判,因为欧盟对于美国将其视为威胁感到愤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